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10

150512議會監督心得【消防局工作報告】

文/許仕勳 (中壢小蜜蜂幹部)

年初新屋保齡球館大火,一次帶走了六名年輕的消防隊員,離81高雄氣爆不到半年時間,又一次的大型消防意外,一時之間讓消防體制的問題成了全台灣關注的焦點。今日消防局的議會質詢距離事發已超過100天,在這段時間裡各界除了對事件批評與檢討之外,更需要的是最短時間內做到實際的改善。幾個月來議員透過實際走訪第一線的消防員,以及消防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等組織的努力,雖然待改善的問題多如毛牛,但也逐漸使問題明朗,理出解決的方向。因此今天各議員們的質詢,紛紛在不同面相點出問題並提出達成目標。內容多有重複和相似的地方,以下整理議員們聚焦的問題與局長的回應。

目前桃園市規定的編制員額是1,688人,但實際卻只有1,066人,缺額達36.7%,也因此連續值班過勞的問題始終無改善。對此消防局長回應,已向中央消防署行文增額,未來逐年補充員額。但目前只有警專和警大作為訓練單位,容訓量不足造成各縣市都要不到消防員,局長也建議未來可以委託其他訓練機構,增加每年培訓的新進消防員,加速員額補充。超時工作的主因除了員額不足之外,消防業務龐雜也是長期存在的問題。議員指出,從火場救人到抓貓抓狗抓蛇都要消防員負責,佔用了真正消防工作的時間。局長表示已將這些業務與農業局協調,未來將專業分工,讓非消防的工作逐步由其他單位接手。

除了缺額問題之外,消防設備的短缺也在今日不斷被提出,基本的消防衣物不足,新進人員只能接手前輩的或庫存的舊衣。對此,楊朝偉議員要求未來需增購至每位消防員都有兩套消防衣物,至少能夠做清洗更換。消防衣物雖然沒有規定使用年限,但需定期檢查檢修確保使用安全。王浩宇議員提出將每年的消防衣檢修,由被動申報改為主動檢查,避免基層消防員有不敢申報的情形。劉茂群議員指出,能協助搜尋熱源的紅外線熱影像儀全市只有5組,嚴重不足,未來至少每個分隊都要有一台。各式的消防車輛也有短缺的情形,對於各種設備的不足,局長說明都已列在今年採購計畫裡,將逐年補足。筆者也希望負責審查預算的議員們,不要忘記今日的要求,確保往後消防設備的預算能夠順利通過,並監督每項採購確實符合前線的需求。

消防工作其實就如陳賴素美議員所說:「防災勝於救災」,平日的防災宣導與消防檢查也非常重要。包括趙正宇、謝彰文、林志強、舒翠玲議員都提到公共消防安檢的落實,舒翠玲議員更點出過去以消防協會的名義向公司募款,到了安檢的時候要檢查員如何去面對公司? 應避免為了募款造成安檢執行處處掣肘。而在大家都聚焦於消防設備的問題時,蔡永芳議員倒是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與副局長的質詢中道出延誤救災的主要原因不在設備與訓練,而是消防通道的阻塞。多位議員指出,消防通道平日常被攤販或車輛占用,甚至有"消防通道"四字被刨去的情形發生,需徹查各消防通道的暢通與否。

由於消防工作涉及人身安全,今天的質詢也較嚴肅,甚至新屋區市議員邱佳亮,因為不滿新屋大火的工作報告而大發雷霆。在一片高壓的氣氛中,張運炳議員的質詢,卻突如其來地問了局長有沒有要出隊支援尼泊爾,只見局長苦笑地說有向外交部表達意願,但因外交問題而被暫緩。

旁聽各局處的工作報告其實比預算審查還要累人,有時相同的內容會有多位議員重複質詢;有時議員像是求表現地長篇大論,卻顯得冗長而缺乏重點;也可能因為發言的時間比較多,需要準備的稿子較長,使得口條不佳的議員質詢內容支離破碎,令人摸不著頭緒。反觀今天前來報告的胡局長,面對各種提問皆能引用數據,正面回答,對局裡的各項業務了解透徹,表現令人讚賞。

雖然今天登記發言的議員仍多是老面孔,不來議會的議員仍然沒機會見到,但消防員的安全問題與工作權益能受到議員們的重視還是令人欣慰。消防英雄們要的並不多,只希望政府能重視他們的訴求,能補足人力、有更好的裝備救出每個人,只希望每次鳴笛出勤後,能夠平安回家抱抱家人。

【今日質詢議員】
劉茂群、楊朝偉、萬美玲、陳治文、林政賢、陳美梅、王浩宇、李柏坊、劉勝全、張運炳、蔡永芳、黃婉如、趙正宇、謝彰文、李光達、邱佳亮、周玉琴、李家興、林志強、舒翠玲、陳賴素美 (共21人,22人次#王浩宇)

搶救消防員https://www.facebook.com/savefirefighters
音樂:浴火英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vspAG632SY

今日截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