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10

20150507客家事務局議會質詢觀察報告

【唐山過台灣,總沒帶到錢?】

文/巫秀千

客家事務局新上任局長蔣絜安,是文學家鍾肇政的媳婦,在市政府人事佈局之初,引起許多人出乎意料之外。有人認為是因為鍾肇政的關係,是酬庸;有人認為是實至名歸。到底客事局會未來會有什麼不同,那就得看蔣局長未來如何帶領客事局了。

【唐山過台灣,是沒半點錢?還是沒帶到錢?】
錢?到底是有帶沒帶,還是沒得帶?不管怎麼帶,因為這樣一個琢磨不清的年代,造就了一段飄飄忽忽的世代,於是客家人始終背了一個打拼、硬頸這個沉重的包袱,像個沉重的烏龜殼,得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打拼硬頸不是客家人的獨特性,台灣的勞工朋友、所有的族群都是,當喘不過氣時怎麼辦?放心,台灣的意識形態教育會透過廣告通知你「明天的體力,今天幫你傳便便,三X維士X~啊福氣啦!」被過度壓榨的只是客家人嗎?還是大多數台灣人?

【客家有毒?】
歲月帶著我們走到了近代,當然這烏龜也跟著走到這一世代,於是打拼硬頸成了「客家精神」,也成了一種口號,單只是一種口號容易寂寞、無聊,便需要一些東西襯托,於是桐花、花布成了最佳伴侶,「為什麼桐花會成為客家的代表?」今日多位議員都這麼問蔣局長,蔣局長回答了無數次。那麼花布呢?為什麼最後都成了「客家花布」?這不只是客家人的精神,是屬於那個年代所有族群的精神象徵。
客家人如果只是拿著桐花與花布兩個大旗子不斷揮舞、辦著許多浮面的大型活動,大喊著客家硬頸精神的虛幻口號,而走不出這個毒窟的大門,這個毒,毒不毒?

【會說客家話的舉手】
這是今日眾多位議員詢問客事局的共同語言。
不一定要會說客家話才會做客家事,但要做客家事,語言又是最基本的溝通,會用客語質詢、回答,在客家人占多數的桃園市,也算是個不錯的創意。多數議員也提及,客語必須在幼稚園、小學裡紮根,但別忘了,教育分為家庭、學校、社會三大區塊,如果在家裡、出了社會,還只是會說客語名詞,如吃飯、睡覺等,沒有落實在這三大區塊,也只是淪為片面之詞而已。

今日有個讓人笑中帶淚的質詢~莊玉輝議員

1.我是閩南人,但在客家庄我深深感覺客家人真可憐,給人歧視,預算差這麼多,軟軟的麻薯啊!硬頸的精神,該硬不硬,樣葛煞啊?不要穿的嘩啦嗶啵,不要這麼軟弱。
2.復興客家人的傳統文化預算要編啊!希望這位美麗的蔣局長不要客氣啊!我是閩南人我支持客家人。
3.像那個雲南米乾節,花這麼多錢辦這麼大,那麼多客家人,預算這麼少,你祖先還當過總統呢,你要硬起來,誰欺負你?我會幫你,徐玉樹、劉勝全也會幫你,我們會站在你這邊。

影音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c3uz062OOc&feature=youtu.be

今日質詢議員:
葉明月、周玉琴、陳美梅、劉茂群、王浩宇、陳志文、彭俊豪、楊家俍、李家興、林政賢、劉曾玉春、莊玉輝、劉勝全、徐玉樹、楊朝偉、魯明哲、黃傅淑香、呂林小鳳、林俐玲、邱素芬、張肇良、范綱祥、趙正宇、郭麗華、林正峰、陳賴素美、蔡永芳、李光達、舒翠玲、謝彰文、吳春芳、劉仁照(共32人)

PS.小編推薦閱讀最能代表客家的客家刺繡,中壢文史工作─陳勝增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