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16

處理不適任老師應對症下藥

文/邱儷萍

校園裡絶大多數老師都認真工作、兢兢業業於教學,但不可否認,每個工作職場都有不適任的員工,當然,包含教師這個行業。學校若遇到這類老師時,該如何處理?實施教師評鑑真的可以處理不適任教師嗎?以下為大家說分明:

教育部訂立專則規章處理不適任教師

104年2月5日教育部發布「處理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不適任教師應行注意事項」裡頭就有完整陳述疑似霸凌或體罰學生的教師該如何處理、疑似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工作的教師又該如何處理。處理的過程有分察覺期、輔導期、評議期等幾個階段,每個階段該做的事項及所花的時間也有詳列,而每個會議也有明訂組成成員...所以,面對學校的疑似不適任教師,教育部已訂立專則規章,讓學校有所依循。(如下圖)
 ▲疑似不適任教師處理流程圖

校長肯承擔化解外界師師相護疑慮

依據教育部的注意事項,不論是疑似霸凌的教師或是教學不力、不能勝任工作的教師,處理流程都明訂「由校長邀集教師會、家長會及行政人員等代表研商是否成立調查小組」、「由學校校長邀集相關權責單位代表判斷個案情形」、「調查小組由校長召集」,可見處理校園疑似不適任教師,校長扮演領頭羊的角色。校長先召集,後面程序才能啟動;若校長不願或怠於處理,會讓老師背負師師相護的罵名。其實疑似不適任教師,也是學校同仁的痛,有疼痛就要醫治,免得傷害擴大,處理好了,學校也將更健康。

教師評鑑可以處理不適任老師嗎?

教師評鑑有很多層面及指標,其中檢核的要項之一,就是要製作教學檔案。以桃園教師會過往處理不適任教師的案例,某位老師製作檔案之精美,裡頭呈現教學內容之完整、呈現班級經營之用心、寫教學省思札記之敬業態度,你完全没辦法和不適任教師產生聯結,但是,他卻真是一個在教學現場不能勝任工作的教師。最後,學校還是找桃園教師會幫忙,循著不適任教師的處理流程,讓這位老師離開教育職場。所以,到底教師評鑑可不可以處理不適任教師?還是疑似不適任教師用專則辦法來處理比較有效?我想其理至明。

在現今公文如雪片、活動一幕幕如畫面的教書環境,大家都很忙,問題應該以最有效的方式處理,如疑似不適任教師就應依循專則辦法對症下藥,切莫為了處理極少數人,而把所有人一起拉下水來評鑑,這樣的結果,有可能處理不了該處理的人,反而增加別人的負擔、甚而影響教學及照顧學子的時間。割錯盲腸下錯藥,受害的不僅是老師、還有學生及整個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