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50312議會觀察報告

文/ 高孟琳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政策部主任

~熱鬧有餘、經驗不足的議會~

陽光鑽進議會後,生機勃勃

  近日議會預算審查情況,彷彿脫胎換骨般的令人驚艷!身為一個議會長期觀察者,固然知道這是因為政黨輪替、朝小野大,多數的議員想藉審預算來給新市長下馬威,但與其形容議會及議員們是沉睡後甦醒的雄獅,不如用被陽光照耀後開始行光合作用的植物來形容,可能更為貼切。議事線上直播系統的建立,就是那照進議會的第一道陽光,使得多年暮氣沉沉、盤根錯節、暗室交易橫行的「爬藤類」,幾乎都變成了「向日葵」。

熱鬧有餘、經驗不足

  早上審查民政局預算,議員各個踴躍發言,固然多數針對內容用途詢問,卻仍有針對民眾建議陳情及質詢者。通過擱置案後,仍然對擱置預算連番發言;刪減某科目通過後又提擱置案;藉「會議詢問」對通過內容進行實質發言,經主席制止後還惱羞成怒嗆聲…凡此種種違反議事程序及規則之情況屢見不鮮。更奇怪的是,擱置案有人附議即通過,有人反對也不表決,主席也從不宣布贊成與反對票數。唉,堂堂議會連個記名表決器都沒有,怎知各個議員對議案的態度呢?

火車快飛、議槌快落

  預算書逐頁審查,議事槌也飛快的落下,不禁讓人有置身寺廟聽聞梵音與木魚之感,叩、叩、叩…即便如此,仍有議員動議要將稅務局之預算整個包裹審查,後經主席說明仍以逐頁審為原則,但眼見時間已經五點,稅務局預算就在十分鐘內通過。其餘如地政局25分鐘,消防局一小時,今日審查時間最長者為民政局,從上午九點到下午三點(含午休兩小時及吵架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