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919議會總質詢觀察報告 劉曾玉春、呂宏仁、葉明月、劉茂群

文/彭如玉(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20140919議會總質詢觀察報告---今日議員質詢《個人秀》總評!

總質詢是議員們的個人秀,尤其這次是年底選舉前的最後一場質詢,每個人40分鐘,有沒有功夫?質詢就見真章,有沒有三兩三也一清二楚,與官員交手是「你儂我儂」、「打情罵俏」還是「攻略紮實」、「漂亮出招」?我們看久了,議員們「肚子裡有沒有東西」?!可是一目了然!

也因為長期觀察,聯盟伙伴的「品味」能力也因此逐漸增強,是這段長期監督議會的最大收穫!---公民覺醒就從我們這一群認真的公民開始,也知道有越來越多人在看議會監督的觀察報告,相信改變的力量已經慢慢在累積!

今日質詢順序為:劉曾玉春、呂宏仁、葉明月、劉茂群。既然是個人秀,我就以一個公民的身份來總評一下:

9:00~9:40劉曾玉春議員的質詢讓人覺得可惜,把議會質詢當成《收集和釐清資料》的時間,缺乏攻防,對政府官員來說,這是一個好應付的議員,對選民來講,議員你早就要多做點功課啦!加油好嗎?

【劉曾玉春議員的質詢內容重點】:縣府對於食用油(黑心油)的配套措施是什麼?全縣牙醫有多少家?假牙補助的售後服務有多久的期限?伊波拉病毒、老街溪整治,新街溪能不能也處理一下?污水處理廠能不能改個地方?興國國小週邊道路徵收拖延,何時能改善?購買畸零地的申請程序為何?……)

9:40~10:20呂宏仁議員的質詢算是穩紮穩打,有資料、有照片、有統計資料,引經據典,有抓到質詢技巧的要點,但看起來面對官員回應的「皮」似乎沒輒!整體來說,算是中上的表現了!

【呂宏仁議員的質詢內容重點】:先要求環保局唸PPT天下雜誌有關桃園中福的農地污染的報導,抨擊農地受污染政府卻不願幫忙處理,但農業局長曾榮鑑的死凹硬ㄠ,似無輒,另一個重點是蘆竹地區的學校爆滿超收問題,有表格有數字,問教育局何時能解決、建新校?教育局長吳林輝皮皮的說:105年初才能建,但呂宏仁議員也只能倖倖然的說:現在已經102年了,我看你105年也弄不出來……)

10:40~11:20葉明月議員的質詢雖然有照片,數落執行單位是「違法從寬,違規從嚴」,造成擾民,但是「公開關心」執行單位為了幾公分的差距斤斤計較實在不好,以及「要求酒測留派出所,可否快ㄧ點?留2個小時太久!只是酒醉,有必要留那麼久嗎?」等質詢的內容,確實令人傻眼,我想,這「公開關心」很容易讓以為是「公開關說」!

【葉明月議員的質詢內容重點】:違建拆除標準為何、拆除次數與方式造成擾民、農舍興建搭排費(收費18500元,到底是水利會還是縣府?)、酒測留派出所問題。

11:20~12:00劉茂群議員的質詢整體而言算是今日有抓到「追問題」技巧的質詢,對於政府官員有出現「信口開河」或想「呼攏過關」皆能追問,對所質詢問題屬於哪個單位的權責及處理程序,官員們似乎很難隨便應付,甚至出現難以招架的窘態,整場質詢,就公民而言,看見這種「有肉」的質詢,甚是歡喜!

【劉茂群議員的質詢內容重點】:對於不肖建商納前不交屋,建案拖延ㄧ年無法交屋、漏水、化糞池沒坐等惡劣情形,造成800多戶購買民眾的權益受損,抨擊縣府的處理怠惰、回答避重就輕、未針對問題回答,對於現場答詢官員,數落其不要信口開河,要求將承諾行文負責,要求縣長應檢討對建商良莠的評比與掌握,要求消保官及工務局應派有權責的層級到陳情現場處理,八德新興路資源回收廠堆置情況造成污染與安全問題,對於競選招牌未在法定競選期間前即違法懸掛,縣府是拆還是不拆?縣府拆的標準為何?還是縣長遇到議員就轉彎?台中、南投皆可做到,桃園為何作不到?

整體來說,由於桃園在地聯盟伙伴超級有耐性的「蹲」在議會監督,我們不難發現,有很多議員的質詢普遍來說是呈現「有進步」的狀況,而原來就表現不錯的議員,在技巧上就更上一層樓了—這我就要說,誰說議會監督沒有用?議員在公民的鞭策之下進步,算是這段日子所有參與議會觀察監督的伙伴們覺得欣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