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10

150508 議會監督心得 地方稅務局工作報告

文/潘忠政

市府各單位的工作報告質詢前,議員都會收到一份紙本的書面報告(如圖)。議員常在這份報告中找資料質詢,所以這是一份有助於了解市府施政方向和議員質詢重點的關鍵資料。對議會監督的我們來說,能夠比對議員質詢的內容,當然是個事半功倍的重要依據。這份報告也會放幾份在記者室,我們認為民主社會的主人應該可以輕易取得才對,曾試著進入記者室去翻閱,卻遭到駐衛警制止。

經向1999反映,現在,所有市民都可以在網路上直接看到,並可下載各局處工作報告的電子檔,這是新政府資訊公開便民的一小步,值得嘉許。(http://www.tycg.gov.tw/ch/home.jsp?id=80&parentpath=0,4)

林延文是留任的局長,平實中肯、事務嫻熟,幾乎是一個人應對所有議員的質詢;而議員們也大都肯定地方稅務局的表現,所以21位議員質詢下來,比之過去,可用一團和氣來形容。以下是個人的幾點觀察摘要:

❶ 欠稅大戶應該強力追繳,否則予人【只打蒼蠅不打老虎】之感。局長表示每年有公布欠稅大戶姓名,但劉勝全議員建議欠稅大戶應予上網公開,以儆效尤。(陳美梅等)
❷ 全市共有5萬多輛殘障免稅車輛,其中還有許多高級車也掛出【殘障停車證】,這裡面一定有弊端,應查處。(呂淑貞、陳治文等)
❸ 許多許多非營利的民間社團多半是以理事長的家來當協會的辦公地點,犧牲奉獻未受鼓勵,政府還要增課3%的房屋稅,沒道理。要求比照自用住宅處理。(劉茂群等)
❹ 若有民眾在外縣市已有3棟房屋,卻到桃園來買第四棟,這樣是否應按囤房稅率處理?否則桃園將成為避稅天堂。(楊朝偉)
❺ 有稅務秘書到各里長家拍個照就回家睡覺,打混摸魚,應徹查。(王浩宇)
❻ 使用牌照稅法為了行政上的方便,在第10條規定於每年4月1日繳納全年使用牌照稅,預繳了9個月,結構先天不良,滋生種種爭議。
❼ 政府對財團大戶逃漏稅沒轍,小老百姓40年老房子賣出突然發現要徵【奢侈稅】,這有道理嗎?(萬美玲、劉仁照)(局長答:因奢侈稅不屬地方稅,將向上反映。)
❽ 持分算不算一戶?若有好幾個持分的房屋,加起來四戶也要課囤房稅2.4%不合情裡。(邱素芬、黃傅淑香、林俐玲、張肇良等)
❾ 報告內容中有【對軍公教人員加強欠稅追繳】項目,這根本是標題殺人,實際上大部分欠繳的是約聘雇或替代役等已離職人員,但標題寫成這樣,很容易汙名化軍公教人員。(魯明哲)
❿想增加稅收,是否支持航空城設博弈特區(李光達)
❿+ 1政府積極打房,預估的稅收若無法徵得,各項建設要怎麼辦?(林政賢)
❿+2遺產稅調降造成貧富不均更嚴重,應予提高。(舒翠玲,局長答此屬國稅,將向中央反映)#

(關於地稅局的質詢,我們留有線上隨選視訊,網友們可以直接點閱: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x6pq9Q-GTRdA8y_Zq8szi-C9kQ4yOgHv)

附錄:政府徵稅可分國稅和地方稅兩種

國稅:關稅、所得稅、遺產及贈與稅、貨物稅、證券交易稅、期貨交易稅、營業稅、菸酒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共九種。

地方稅:地價稅、田賦、土地增值稅、房屋稅、契稅、使用牌照稅、娛樂稅、印花稅,共八種。其中地方稅的主要來源是土地增值稅、地價稅和娛樂稅。

今日質詢議員順序
陳美梅、呂淑真、楊朝偉、劉勝全、王浩宇、劉茂群、黃婉如、徐其萬、謝彰文、范綱祥、萬美玲、邱素芬、黃傅淑香、林俐玲、張肇良、魯明哲、劉仁照、陳治文、李光達、林政賢、舒翠玲(共21人、22次#劉茂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