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822日縣議會客家局觀察記錄

文/志工黃茄峰(桃園縣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高中職主委)

會議名稱:桃園縣議會第十七屆第十五次定期會議
會議時間:2014.8.22上午9:00開議
會議內容:客家事務局工作報告及接受質詢

這是本人第一次參與桃園縣議會質詢的旁聽與紀錄,滿心期待的去觀察與學習,感謝縣議會的警察先生們熱心告知我去哪裡停車與換証,也很謝謝在地聯盟的巫秀千小姐細心地指導我該注意的事項、該紀錄什麼、還有介紹每位議員與行政長官,讓一開始滿是疑惑的我有了一個充實的上午。

議會開議到結束整個過程中,大部份是採2個人聯合質詢或多人聯合質詢,少數是一個議員自己進行質詢;我仔細的聽著每個議員的質詢與官員的回答,大家主要是圍繞著幾個大主題在討論與分享,最主要的就是客家語言的推展計畫執行、進度如何與成效如何,其次為質詢與說明今年觀音的海洋音樂季沒辦理的原因、經費的使用、與客家文化的相關性高嗎?觀音濱海是否為危險區域?適合辦理活動嗎?再則為客家美食文化的推行又是如何?可以藉此有效推展客家文化嗎?客家事務局與文化局的權責區分為何?客家社團的補助、經費分配是否合理?是否有脫離政治政黨的影響?客家事務局的人力分配是否ok?編制上有沒有遺缺?執行的效能如何?經費的運用是否有困難?預算是否逐年增加且確實增加文化推行的執行率?等等。整個過程中,我一直好緊張,深怕有漏聽或漏記的地方(因為有些地方他們的對話是客家語的問與答),好在有巫小姐的指導與協助,讓我慢慢上手也了解到該注意聽什麼記什麼。藉此也讓我更了解到,有的議員真的認真準備、有做功課,同樣的,答詢的官員們也是資料滿滿,看的出有些議員與官員們真的滿認真的在他們自己的領域裡努力。

9:03議會開議
會議主席:縣議會副議長李曉鐘先生
首先由客家事務局賴局長工作報告:
1、與會事務局幹部介紹。
2、13歲以下有客語能力的小朋友只剩下12.8%,目前積極推展客語能力提升的相關計畫與活動,
積極辦理鼓勵認證,本縣有505位客語薪傳師積極結合各項業務與活動辦理,目前已辦理:5/24完成客語說故事比賽,4-5月份客家桐花季,與未完成的相關音樂季活動等。 
3、目前籌畫與準備9/20開跑的客家文化節相關活動。
4、輔導、協助辦理各鄉鎮市的客家文化相關活動。
5、輔導、協助客家餐館,推展客家美食,預計辦理客家美食pk大賽。
6、辦理多元的客家文化活動,鼓勵民眾參與。
7、以客語復甦、薪傳師的訓練為主軸,積極推廣客家文化。

(以下依據質詢順序摘要記錄報告)
議員質詢:
[莊玉輝議員、趙正宇議員聯合質詢]
1、莊玉輝議員質詢:
(1)桃園有80萬的客家人,年預算大概是2億1000多萬元,而臺北市大概有40多萬的客家人,
預算卻比桃園高,對桃園來說預算是不是太少?需不需要規劃增加? 
(2)要求與會長官念一下客語的課程文字,強調客家文化的重要傳承需要客家語言的強大支持。
(因為有好幾個長官是客家女婿,如果女婿都認同了,如果都會講也常常講,
那推行起來才會有動力)
(3)客家的美食行銷,應該要更有效推展,結合客家文化推展出去。

2、趙正宇議員質詢:
(1)積極強調客家語言的重要性,強調應有固定預算與經費,讓各社區的發展協會能有效結合,
由小到大、進而遠順利推行客家文化 
(2)今年觀音的海洋音樂季因為高雄氣爆而停辦,剩下的經費應妥善安排,
用在推廣相關業務上。
[陳美梅議員、黃婉如議員聯合質詢]

3、陳美梅議員質詢:
(1)客家語言的傳承發展不應該侷限於學校教育,應該更生活化,加強家庭教育。
(賴局長回答:目前希望向下紮根,利用薪傳師與各社區結合,加強客語生活學校,
甚至在幼兒教育融入客語教材:故事等) 
(2)客家文化祭相關活動宣傳應該融入更多相關的注解,讓大家能多認識,增加參與度,
也增加文化的曝光度。
(賴局長回答:目前已經有相關對照的辭彙本,以後的活動也會多注意) 

4、黃婉如議員質詢:
(1)海洋音樂季沒有辦為什麼有工作報告,如果是之前先草擬的,在之後應該要修正,
有沒有辦一定要說清楚。
(2)海洋音樂季辦理位置據了解為危險水域,是否未加調查考量?
不能說只是讓大家洗洗腳而已。
(3)客家文化與海洋音樂季相關性並不高,活動辦理不能隨便沾邊就算是了。
(4)客家文化推廣應該更多元、多樣性。

[陳治文議員、徐景文議員聯合質詢]
5、陳治文議員質詢:
(1)建議客語發展應向下和向外紮根,多用歌唱、歌謠班的方式,對此而言民眾接受及反應良好
,目前縣內藝文班有幾班?未來目標為何?
(賴局長回答:目前有65班,未來希望每年有100班)
那師資的問題有辦法解決?
(賴局長回答:目前有505位中央認證通過的薪傳師,未來計畫提升其相關能力)
(2)建議文化推廣的教材應多元化。
(3)桃園有80萬的客家人,可是桃園的客家花園、客家美食、客家村落卻還沒大力推廣,
可否結合更多層面,加到觀光旅遊局的行銷行列

6、徐景文議員質詢:
(1)客家語言的發展,至少要先維持住,再來講增加、增廣。
(2)客家的飲食文化也要多多行銷,讓大家多認識客家文化。
(賴局長回答:目前有規劃客家美食pk賽,也積極輔導客家餐廳)
(3)文化活動的辦理應該要大要廣,能見度也不能太小,才比較能有效果。
(4)客家事務局和文化局的交流要密切合作,對於古蹟的維護要更完整,避免文化遺產有所損失。

[黃哲鍾議員、邱佳亮議員聯合質詢]
7、黃哲鍾議員質詢:
(1)100年成立客家事務局至今已經三年了,文化及相關業務推廣還要再加強;
目前年輕客家人不會講客家話,年長的客家人不願意講客家話,消失的文化需如何喚醒,
另外該如何增加預算? 
(2)北桃園在客家文化的熟識與參與過低,希望妥善安排,
所有的年度預算都要分配好,讓工作順利進行。

8、邱佳亮議員質詢:
(1)強調年輕的客家人不會講客家話,希望客語要好好推廣,甚至推銷到其他鄉鎮。
(2)客家文化也要推銷客家美食,活動的辦理要大、能見度要廣、格局也要大。

[邱素芬議員、呂林小鳳議員、郭蔡美英議員、林俐伶議員、黃傅淑香議員、陳宗義議員、張肇良議員聯合質詢]

9、邱素芬議員質詢:
(1)根據中央的資料,桃園縣因為客家人很多是客家文化發展的重點區域,
南區的客家人數比例高,所以發展也比較ok。
那桃園市的客家人數比例是多少?
(賴局長回答:客家人:總人數=7萬多:42萬多)
每年桃園縣的客語認證人數和通過率為何?
(賴局長回答:每年參加認證的人數大概有3000多人,通過率五成左右)
(2)客家文化的推行多仰賴中央客委會的經費,南桃園在推廣上比北桃園好,
有沒有經費或相關的排擠效應?那桃園市和八德市的經費分配每年大概多少錢?
(賴局長回答:大概都是10萬元,八德市由八德客家會辦理)

10、呂林小鳳議員質詢:
(1)八德有客家文化廣場,只有落成時使用過,落成近10年,都沒有在那邊辦理相關客家活動,都是另外承租場地,是否該做檢討?目前管理歸屬?
(賴局長回答:之前歸八德市公所管理,近期才改由客家事務局接手)
(2)客家文化的推廣不能只是一直在辦熱熱鬧鬧的活動而已。
(3)縣內客家事務局和文化局的權責區分是否清楚?
(4)同一個活動重複地在不同部會辦理,應該要好好檢討,不然經費的使用活動的辦理會
太過浮濫,做事應該要做出重點。
(副縣長回答:會加強溝通和規劃)

11、郭蔡美英議員質詢:
(1)希望能增加觀音鄉的客語文化發展,可以加強歌唱班、語言能力,讓相關活動的能見度增高,
增加客家文化的能見度。

12、林俐伶議員質詢:
(1)希望可以在客語語言認證和資格取得的部份給予補助,不要只有獎學金而已。
(賴局長回答:目前19歲以下是有補助的,20歲以上會再研議)

13、黃傅淑香議員質詢:
(1)這四年的預算有多少,執行率有多高?
(賴局長回答:每年執行率大約九成)
(2)客語應該向下紮根,到底局裡做了什麼?客語的社團補助金有1000多萬,是否有選擇性補助? 
(3)海洋音樂季經費預算600萬(地方)+500萬(中央,賴局長表示已經撥款),今年確定停辦,
剩餘經費廠商還要拿多少?
(賴局長回答:海洋音樂季是這一連串活動的一部份,要等其他活動結束才能結算) 
(4)客家補助應該增加一些,還有客家社團補助似乎都在辦活動,紮根性質不高。

14、陳宗義議員質詢:
(1)客家文化推廣應該以語言、歌謠為主軸,而不是一直辦活動,海洋音樂季與客家文化相關性好像不是很高,不要讓客家事務局變成客家文化消費局。
(2)海洋音樂季的招標是合理標?價格標?幾家競標?得標價?
(賴局長回答:活動為合理標,有兩家「東森」「三立」參加競標,議價後由「東森」
以1260萬得標)

15、黃傅淑香議員質詢:
(1)客家事務局沒有政風室?是哪個單位兼任?
(2)永安漁港是唯一客家特色漁港,特色在哪?大部份人不知道,縣長也不知道,請加強推廣。
(3)應該加強客家語文的推廣,喚回大家想講客家話,才能強化客家文化特色的推廣。

16、張肇良議員質詢:
(1)活動經費應該盡快結算清楚,選舉快到了,不要把活動混上政治和選舉色彩。
(2)客家文化的推展,推動上應該更生活化、普遍化,並讓語言成為發展的支柱,要努力推。
(賴局長回答:學校會盡可能開設相關課程,社區也一樣,目標也是生活化、普遍化)
(3)社團活動補助要避免染上選舉和政治色彩。

17、劉茂群議員質詢:
(1)肯定客家事務局的工作努力。
(2)音樂季標案價有1260萬,多久可以結算清楚?
(賴局長回答:要等其他活動結束才能結算)
因為沒有政風室,所以更應該算清楚,更要透明化。
(3)八德文化廣場應妥善應用,不要變成蚊子館,104年的預算要記得考慮編列,
不要每次辦活動都要另外花錢借場地。

18、李柏坊議員質詢:
(1)桃園是客家大鎮,客家的12大節慶是否在桃園落實?桃園在媒體曝光率似乎太低,
活動的成效和經濟效益相對比較低,能否有具體方式可以強化,超越新竹和苗栗?
(賴局長回答:桃園在客家的12大節慶於龍潭和平鎮舉辦兩項,義民祭是回新竹總廟,
桃園是分廟,將積極將桃園這兩項能見度推到全國)
其他10項請局裡規劃加強。
(2)客家事務局是否有將客家作家、音樂家、舞蹈家等相關人才整合?有哪些成效?
希望人才要有整合的平台。
(賴局長回答:目前人才是以音樂、文學為主軸成立相關館與館藏)
(3)南興村是大溪唯一客家村,希望不要被邊緣化。

19、徐玉樹議員質詢:
(1)客家事務局的人士編制為何?補滿員了嗎?
(賴局長回答:編制26人,要等近期分發才可以補滿剩餘五人)
(2)客家文化館是否可增加客家實物館藏,借實體體驗(看的到)吸引民眾,增加曝光率。
(賴局長回答:目前局裡定調為文學與音樂,且場館不夠大,會再研議)
(3)海洋音樂季的預算為何?與客家文化相關性其實不高,加上位置選擇性好像不是很好,
主軸會不會被模糊,還有活動都是發包的多,自己做多少?
(4)文化館的文化整合希望能多協調,成為溝通的平台和橋樑。
(5)鍾肇政的客家文學營,似乎被客家事務局漠視。

20、陳賴素美議員質詢:
(1)海洋音樂季為何停辦?那要趕快將經費核銷、結算。
(2)海洋音樂季與客家文化的發展相關性其實不高。
(3)客家文化發展活動應該選客家人多的地方辦,這樣比較符合重點發展區的規劃。
(4)縣內客家的古蹟與歷史要加強積極拓展與保護。楊梅古厝(道東堂)要加強保存,
要趕快與文化局協商,進行保存與保護。(對行政院客家文化局有交代)
(6)如何標榜永安是唯一客家漁港,請擬定計畫,規劃進度及目標。

21、李家興議員質詢:
(1)海洋音樂季花很多錢,辦理地點是否應該靠山?有沒有考慮傳統?
(因為大部份客家人都靠山住),還有花的錢效益大嗎?有完整的計畫嗎?
(2)客家文化館的經濟效益和花費有成比例嗎?功能性要加強,而且要多元性、多樣性、傳承性,
館藏要多要豐富。

22、周玉琴議員質詢:
(1)今年度有2億1000多萬的預算,應該要把活動辦好一點,經費也應該更妥善分配。 
(2)貴山公園周圍的土地糾紛是否解決?

11:28主席宣布散會。

以上會議報告乃文字記錄,實屬二次記錄並經過摘要整理,如有錯誤疏漏之處,請以縣議會錄影存檔資料為主,特此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