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50309議會監督報告 恭喜桃園市民 我們有了稱職的反對黨!

文/潘忠政

恭喜桃園市民  我們有了稱職的反對黨!

桃園市議會第一屆第3次臨時會,今天開始【聯席審查桃園市104年度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上午審足3小時,過12點才吃飯;下午更是多用了20分鐘加班到17:20才告一段落。這應該是N年來破紀錄的表現。考其原因有三,一是朝小野大,國民黨成了反對黨;二是議事網路線上直播上路,公民張大眼睛,民代也心生警惕;三是臨時會只用10天審總預算,被迫要加緊趕工。

雖然是加緊趕工,但是看到現場議員的表現,實在是讓我們公民感到非常欣慰。反對黨議員由剛從明星市長卸任的魯明哲議員帶動,針對著今天客家局、體育局、青年局的預算,找出幾個重疊或隱藏的預算,發動了數波的攻勢。他當過市政府主官,對預算精明,鏗鏘有力的點火,接著後續的執政黨議員猛加柴火,聲勢逼得讓想護航的執政黨議員到最後幾乎只能要求以【擱置而不要刪除】哀求,希望預算能有起死回生的機會。儘管如此,今天現場單是青年局的預算就被刪了三千萬,來日顯然還有好戲看。

反對黨議員是在報1129失去執政的仇嗎?如果有全程看直播的網友一定不會完全同意。以個人的觀察,這些看起來【來勢洶洶】的反對黨議員,其實都有所本,如果真的是想胡亂刪,現有的執政黨議員過去也都是戰將,不會輕易妥協。只能說負責編預算的官員不夠用心,讓議員找到漏洞常一問三不知,讓人想護航也難;再者就是新政府剛上任的主管太生嫩。以第一個上場的客家局來說,被問起工作方向和所編預算的功能,就很難給議員滿意的答覆,以至於該局預算被要求提出更舉體說明,並安排到最後一天再審。(這樣其實算是給台階下了)

當然,市府今天的預算碰到難關,還有個重大的關鍵就是:過去十多年來因為是完全執政,反對黨議員無力無奈,總預算審查也就無風無浪,再浮濫的預算也能順利過關。今天反對黨刁難的預算,很多是過去按慣例編出來的;現在卡關,其實正凸顯過去預算浮編濫用,人民納稅的血汗錢進到少數人口袋的民主悲情。十一年預算零刪除的惡名,這一刻正好由現在的反對黨來救贖,雖然會苦了新任市府員工,人民的權益若因此獲得更大保障,吾人倒也樂觀其成。

簡單的說,恭喜桃園人,我們有了個稱職的反對黨!#

附錄:其他觀察心得

一、要我列出今天表現優異的前五位議員,除了前述的魯明哲外,我會把票投給:謝彰文、劉勝全、范綱祥、趙正宇。

謝彰文:擔任主席,立場中立、沉著穩定、程序嫻熟、處理爭議明快果決,發揮了高度的議事效率。
劉勝全:熟悉預算眉角、發言不卑不亢、地方事務深入、雙贏方案情理法兼顧。
范綱祥:熟悉法規、發言中肯,適時提出不讓會議偏離主題又可兼容並蓄的意見。

趙正宇:這位沒被國民黨提名卻最高票當選的議員,心胸氣度皆開闊,發言均能直指官員要害。

二、人民是主人,但是審議前看不到預算書;聽著議場內的對話,很難搞清楚項目、經額,真是超級辛苦。在網路這麼發達的時刻,政府依舊想攔阻資訊公開透明,實在是莫名其妙。

三、這麼熱鬧的一天,看看議場,還是有議員座位從頭空到尾的,我們當老闆的人民要如何看待?

四、關於警衛的態度也值得一提,樓下兩位女警,每次被問及請他們轉告上級的事,總是回覆:我們不行、我們不可、我們不能…;今天我問為什麼要我們填一堆資料後還要押證件,可不可以請他們代問上級,態度依然故我。(立法院旁聽也只是填資料,而且還不必公民自己填呢)不過樓上旁聽席的男警倒是很客氣親切,形成很大的對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