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8

140609桃園縣議會臨時會旁聽心得

文/羅堡瑜

今天的議事內容相當簡單:一讀通過共八項議案,交各審察委員會審察。就跟立法院處理法案一樣:除非議案有重大爭議(例如最近立法院的反割闌尾條款),真正的議會戰場都在各審查委員會及隨之而來的第二讀會裡面,在審查委員會裡,議員可以就法案加註意見、提出報告甚至舉辦聽證會,而第二讀會則是綜合以上意見及法案進行逐條討論或廣泛討論。這些程序才是讓議員們可以充分討論與辯證以實現民主的場合。

但是明天、也就是六月十號的分組審查,桃園縣議會不僅不開放旁聽,大廳外的轉播電視也不會有轉播,標準的黑箱作業!以立法院各委員會作為比較,雖然立法院委員會無旁聽席的設計,但IVOD的轉播系統原則上都會轉播,讓人民可以利用網路實現公民參與、監督立委表現,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九條更是明確規定委員會會議原則上應公開舉行;與之相對的,桃園縣議會組織自治條例第二十二條規定「本會會議應公開舉行」,翻遍縣議會各項法規,我也找不到任何審查委員會不適用上述條例的依據,縣議會針對審查委員會的黑箱作業,不但違反相關法律規定,更破壞了資訊公開、鼓勵人民參與的民主精神。

縣議會的黑箱不是只有審查委員會而已!今天的一讀程序,議會人員宣讀議案標題的速度簡直可以闢美理財廣告的最後三秒鐘「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搞不清楚今天通過了哪些法案的我,抱著一絲希望造訪了縣議會的官方網站...報告各位長官,完全沒有資訊!在網站上的議事日程表裡,除了寫著「第1次會議:討論三讀議案(第一讀會)」外,完全沒有提及這次會議一讀通過了哪些法案!也就是說:關心桃園縣議會的公民們,你除了親自到場旁聽或上網尋找桃園在地聯盟的線上直播外,你也最好祈禱自己生了雙好耳朵,否則你根本無從得知自己選出來的議員有沒有好好工作、對不對得起自己納的稅!

我希望大家從318反黑箱服貿事件中,不只要學到服貿是什麼東西,更要學到要求公權力公開資訊以促進公民參與,讓各種意見與利益衝突檯面化,大家互相溝通尋找可能的公約數,這才是一個國家長治久安的不二法門。在即將到來的九合一選舉中,我也希望大家能夠要求議員候選人承諾設置網路直播系統,讓縣民能有一個方便的管道來監督政治、參與政治,讓桃園的民主也跟著大選一起升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