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805議會監督觀察報告

文/潘忠政

本以為這會期可以在家上網看議會的網路直播,不必再舟車勞頓的;因為三個月前自由時報謝武雄記者曾訪問邱議長,議長表示:「議會也正架設平台,將提供網路直播,供各界檢驗。」,三個月過去還沒具體成果,牛步得驚人,我們也只好自己再花油錢和時間陪著耗;不過,在這裡能和一些議員面對面互動,雖然只有三兩句話或是點點頭,似乎也可以感受到彼此希望共創縣政新局的鼓舞。

今天是第17屆第10次會期開議第二天,相當熱鬧,幸好到得早,否則停車會是個大困擾,當然也因為是縣府第一局【民政局】的工作報告。本局攸關民眾生活的事物太多了,議員們爭相來質詢,創了監督以來的次高,共32位議員提出質詢(昨天縣長工作報告共35位提質詢),令人感動。

這個管了自治行政、宗教、戶政、兵役、禮儀事務等的大局,局長是剛從副秘書長調來當民政龍頭的蔡宗烈。這樣的調動,不免讓在野黨議員虧著問:恭喜局長,是榮升還是暗降?屬老臣級的蔡局長皆以【平常心】回應之,算是老練。

雖說老練,輪到在野黨六人共同質詢的時候,還是不免動氣。先前被執政黨議員質疑對民政事務不熟悉時,表示還在學習;面對在野黨挑釁,則也會不假辭色。

今天的質詢有幾個共同的議題,前五大議題依次是【興建殯葬場之急迫性】、【改制後的門牌和身分證整合】、【社區守望相助巡守隊補助與隊員資格年齡放寬】、【神壇亂象管理】、【楊梅吳從子望祭祀公業訴訟糾紛】。

以上質詢內容,網友們可以點連結看錄影(http://www.ustream.tv/recorded/50960303),在此不贅述。我的整體直覺是:議員們在貼近民生現實的議題上,都是很勤奮、認真的;但在質詢時的追擊力道則顯然有待突破。

舉【楊梅吳從子望祭祀公業訴訟糾紛】為例,本案的苦主們是經過縣府地政局、民政局的認可核發所有權狀,之後也和所有人一樣沒有漏繳一分稅金,但是當法院判決苦主們敗訴要還地,一生心血瞬間如付之一炬的時候,我們的縣府竟然一直站在旁邊當觀眾。上個會期已經有在地議員揪上百位苦主到議場陳情,縣長口說會協助,實際上仍作壁上觀,任令事態擴大。直到今天前兩位在地議員質詢,要求在下次開庭時,縣府應派人到場作證,蔡大局長還是一付事不關己的樣子說:「只要法院有傳喚就會到。」,真是老練到令人氣結。

到了第三位在地議員又提到本案追問蔡局長,蔡先是複製先前的冷血答案,等到陳賴素美議員質問他:「這樣有誠意嗎?」,蔡局長警覺自己的回應草率,立刻改口說:「下次開庭,我們會派員到場協助作證。」

縣府不是一開始就該這樣認真的投入幫助縣民嗎?困擾數百戶居民幾個月後才大夢初醒,而且還要議員在公開的質詢場合,一而再再而三的請示才認清自己的腳色。可見這個行政體系是很麻木無感的,這樣的僵腐體系需要議員們再用點心思。追擊的方法則是要求具體的承諾:人到現場、工具資料帶足,給方法、給時間表、做【結案報告】上網公開閱覽!這樣廣大的人民必能看到真正為民喉舌的代議士。

至於更高層級的體制性、系統性之探討追擊如航空城、藻礁保育等案,請容下回再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