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8

140522議會旁聽觀察報告

文/潘忠政

受北捷砍人事件影響,今天所有的質詢者都拿來當開場白,有從警力配置角度切入,接著談到明年即將通車的桃園藍線捷運安全問題;也有提到教育的影響力;當然,較令人意外的是提到【精神官能症】的輔導問題。

提【精神官能症】,希望縣府率各縣市之先,透過地方自治條例引領全國重視此症影響的,是前陣子因喝酒誤事遭民進黨開除的平鎮籍羅文欽委員,他先以三鞠躬再向所有人表達歉意,然後表示自己現在【滴酒不沾】,說要和大家分享【戒酒心得】,是今天的新鮮事。

總質詢既然是【Show Time】,每個人都想法凸顯自己,也就會展現各個不同的風格。但似乎原住民委員的質詢都比較溫文儒雅,這對當年稱其為【番】的漢人來說,還真是有點諷刺;只是仔細聽後,會發現溫文的背後其實包含弱勢族群長期被忽視後的集體性格,讓人不禁感到心酸。

好多次,議員提出質詢後,官員就低著頭回答,包括吳志揚縣長在內。低頭答覆很不禮貌,但是配合套好的招,也是不得已的舉動。這種套招現象普遍發生在執政黨議員,此時大都是要提出數據證實的時刻。沒有人腦袋擁有完美的記憶,但是套招到低頭看著小抄答覆,實在不高明,把議會的監督功能當兒戲,民主就變得很低陋。

【精神官能症】、【平均地權修法】、【航空城河川地徵收比一般河川地高貴】、【航空城造成大園市區邊緣化】、【交通打結】、【核能所高階核廢料】、【綠牡蠣事件】都是很好也很重要的議題,但很多僅止於口舌來去,常見以【回去研議】、【我們會注意】、【我們會改進】…等等交代;提不出正確資訊,沒有具體承諾,聽不到改善時間表,更別提多年沉痾會有什麼解決方案。在地聯盟五月初一波【綠牡蠣】現場開挖新聞報導的環保、食安警訊,至今還不見任何議員用心追擊,寧非怪事?

因為人民疏於監督,議會功能萎縮,只剩少數議員憑藉著個人基本素養在撐著尚未崩毀的門面;背後有關縣政應該做到【資訊公開】、【決策透明】、【公民參與】的民主機制全都被巧妙的黑箱起來,導致議會的部分警衛都自以為是地把【上級】當效命的對象,看到真正老闆的公民進場竟視為仇寇。

這個社會的民主路還很漫長,夥伴們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