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8

140528【公民監督】「桃園縣議會縣政總質詢」監督觀察記錄

文/ 王英倩(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

今天總質詢的四位議員,除邱素芬議員本會期質詢次數僅有四次外,其他三位--林俐玲、陳賴素美、呂林小鳳皆有九次以上,算是質詢常客,是不是可以帶來一些火花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首先上場的林俐玲議員,一開頭就問吳大縣長對在地聯盟每天到議會監督有什麼看法? 縣長表情有點冷淡,輕描淡寫地說:「這是他們的權利。」嗯...不知道縣長的潛台詞是不是「他們要怎樣我也管不著。」我以為一位認真負責的縣長,應該對此表達感謝,因為執政團隊的工作成果,終於可以有更多的縣民看到,顯然縣長似乎不是這麼想。

議員們的質詢內容包山包海,可說從搖籃管到墳墓,從娼妓管理到焚化爐不夠,從汙水外流到馬路不平,這部分大概都是反映地方輿情,原是民意代表職責所在,只可惜問的人點到為止,回答的官員虛應故事,後續有無追蹤? 有無改善? 恐怕只有天知道。爭取選區建設一向是議員的重頭戲,增建捷運路線、改建老舊校舍、實施治水工程…等,議員喊得高興、縣長大餅畫得漂亮,雙方都有了面子,但老百姓都知道,工程與弊案等於是一體兩面,爭取到的每一塊預算是否花在刀口上?工程品質是否合格? 也是議員要為縣民把關的,這在議員的質詢中卻相當少見。

總質詢給了每個議員40分鐘的「show time」,質詢經驗老練的林俐玲議員把質詢的主題做成大字報,利用圖片呈現問題所在,清楚易懂。呂林小鳳議員的大字報用縣府宣傳的「十大縣政亮點」為題,反諷縣民無感,施政「亮不起來」,道出民眾心聲,也是全場質詢口氣最嗆辣的議員。邱素芬議員把質詢主題放進打油詩,趣味感有餘,專業度卻不足。陳賴素美議員徒手上場,沒有道具的輔助,顯得冗長無章,但兩段質詢引來全場的笑聲-- 一是問農業局長在升格後會不會留任? 縣長笑答:「我都自身難保了…」二問捷運局長有沒有來,縣長說在場外待命,立刻把捷運局代表叫進來,進來的是某課長(不是局長在待命嗎?)。陳賴議員手拿一份公文,說捷運局把要給陳美梅的公文誤寄給她,會不會以後把乘客送錯地方?

偶爾的幽默無妨,畢竟「愛與祥和」的府會氣氛原就是本縣特色,不過升格後議員的薪水將漲一倍,月領40多萬看在市井小民眼裡好生羨慕,議員的問政品質能不能讓老百姓天天都笑口常開呢? 年底手上這一票怎麼投,公民的眼睛可得擦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