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10

150513 衛生局總質詢

【食安風暴…未曾止息!】

文/林麗裡桃 

自四月「英國藍」手搖杯飲料中的茶葉被查出農藥殘留問題起,食安議題成為去年重大的油品安全疑慮之後,持續不墜的重大民生食安議題,當然也成為今天衛生局備詢時的重要焦點。

現任局長蔡紫君為陽明醫學院出身的醫師,目前仍是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更是吳志揚縣長時期由副局長直升市府局長的少數局處首長之一。也因此,筆者認為,她對於由縣府至市府過程中的業務及執行方向,應當更為嫻熟與明確;但,也許是因為蔡局長為人「古意」的關係,總是面帶笑容,卻常常不知如何回答議員問題(有時還會和柯P一樣,不斷地搔頭)。在她大部分細柔的回應聲音底下,總覺得她對局內業務的支吾語氣更多於明確的了解。不過,這也許只是因為她對口語表達的不在行,還好,還是有議員願意給予充足的時間,讓她有機會完整的表達政策執行的方向及目標,讓大家知道衛生局在多項政策上的作法。(雖然還是有議員不買單,認為從副局長升任局長的她,照本宣科,了無新意,還當著她的面撕掉衛生局回覆議員詢問的回覆。)

以近期仍被重視的食安問題為例,從四月底追查殘留農藥茶葉的流向,衛生局追查農藥超標茶葉來源,在業者方面驗出大統茶莊上游廠商亞東製茶廠,從越南進口的HT紅茶「芬普尼」含量超標;到五月初壽司業者進口鮭魚,在未取得報驗結果出爐前,就被業者擅自切割加工(蔡局長解釋從海關到倉庫有時間落差,容易造成「監管斷層」,衍生業者調包弊端的遺憾);再到桃園市衛生局雇員張恩碩、報關行業者勾結,涉嫌協助汪、謝業者掉包放行不合格的日本核災區輻射蝦、泰國毒蘆筍等毒食材,約6.5公噸流入市面,讓不知情的民眾暴露在食安危機中,是「一粒屎,壞了一鍋粥」抺剎了衛生局去年稽查3617件,冠居全國查緝的好成績。近二十位的議員們雖說重複質詢,但各家提出自己的意見,從提高違法者的罰款,加強與其他局處的連繫、察查,到提高舉報獎金的提議都有,各個在這個議題上都不缺席。老實說,在筆者的回憶中,蔡局長似是播錄音帶般地重複著在「加強複查機制、業務量從一天10件增至15件、食安稽查人員從四人增至28人、主管加強複核」這幾個回應、作法中循環。

之所以會在局長這些回答中循環,主要是眾多議員太關心這個議題了,再者,總是號稱「一大早」就到議會排隊登記要質詢的議員們,却不太在乎其他議員問了些什麼,自己要不要重複詢問已經回答過數次的問題,還是,同一個議題有沒有其他議員沒注意到的「眉角」或爭議?只一昧地、盲從地問……。實在是可惜了! 不過,在這裡就一定得說一下,上個會期與這個會期議員們在質詢上的不同(或許也由此看出議員世代的不同),這個會期以來,多位新科或老將議員們,真的是有認真的…除了認真質詢外,也懂得就各局處報告中的數據,甚或自己去調查、了解所要質詢議題的相關研究來質詢,而不再是府、會雙方高來高去,語言模糊,曖昧不清的詢與答。這是這個會期以來明顯的不同,是議員們的進步,相信也帶動了局處首長們的用功!

今日第二大議題,莫過於民眾請託「喬病床」啦!由此議題也可判別出議員們在一般民眾日常生活—生老病死生活史中的重要性!!筆者曾歷經過數位至親在急診室中度過漫漫等待病床的歲月,對此議題深有感觸,同時也見證醫病關係中「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的變態。蔡局長其實也無解,唯一能強調的是會在「民眾分級就醫觀念的教育」上去加強,才能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與醫病關係的改善。看來,這還有好長一段路得走!蔡局長也一定深有感觸,不知道當了局長之後的她,有沒有更好的政策?


5月13日議員質詢順序:共計24位
葉明月、黃敬平、閻中傑、劉茂群、王浩宇、楊朝偉、陳美梅、劉勝全、陳治文、李家興、林正賢、李柏坊、萬美玲、黃琬如、彭俊豪、邱佳亮、李光達、蔡永芳、趙正宇、魯明哲、林正豐、周玉琴、張運炳、劉照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