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8

140604議會旁聽劄記

文/巫秀淇

【神速的臨時動議】


桃園縣議會今日議程在走完最後一個臨時動議的「儀式」之後,議長宣佈閉會。從上午11點25分左右敲下議事槌宣布開議,到11點30分左右敲下議事槌宣佈閉會,歷時5分鐘便宣告結束。

那麼,這短短5分鐘的臨時動議時間,到底發生何事?
首先是民進黨縣議員梁新武提出了成專案小組的臨時動議。此專案小組設定由七位議員組成,成員由各黨(含無黨籍)選出,由議長主持。此項臨時動議在沒有任何議員提出反對意見的情況下,主席很快的便裁示通過,並責成由議事組處理相關作業。

緊接著,同樣是民進黨籍縣議員邱素芬提出臨時動議,要求縣政府立即設置專屬的開標會議室,會議室內須設置監視器及錄音設備。此項臨時動議亦非常快速的,在沒有議員反對的情況之下,由主席裁示通過,並要求縣政府迅速辦理。

在沒有其他臨時動議提出的情況下,議長立即宣布散會,同時快速鞠躬完畢宣佈閉會。

許多關心縣政的民眾,大概會感到疑惑甚至是不滿,啊!臨時動議5分鐘就結束啦?是開玩笑的吧!

會這麼感到疑惑的民眾,肯定是對於桃園縣議會的議會傳統完全不熟悉所致,歷來,桃園縣議會的臨時動議向來就是這麼走過的啊!而或許有些民眾會心生不滿,但今年不一樣啊!不是才剛發生副縣長的貪瀆案件嗎?難道縣議會議員諸公不能採取一些更具體有效的作法嗎?

有的!民進黨縣議會黨團已在開議之前,於黨團辦公室舉行了記者會,由縣黨部主委鄭文燦主持,內中對縣長吳志揚進行了嚴厲的抨擊,至於更具體的作法亦已透過梁、邱兩位議員於議會內提出二項臨時動議,並獲得無異議通過了。廣大的縣民同胞們,還能再要求更多嗎?

具有公民意識的桃園縣民,或許可以開始做一項思考,以今日桃園縣議會,做為反對黨的民進黨表現為例,縣議員對於縣政府的監督其實是非常無力的。或許,如許多學者所言,隨著時代發展與社會環境變遷,政府處理的事務日趨複雜,遂造成行政權日益擴大,議會監督之權則愈顯疲軟無力。再加上反對黨的議員席次遠遠不及執政黨之數,在難以過半的情況之下,議會向行政權傾斜的態勢越烈。然而,除了大環境的因素之外,我們的反對黨議員難道就毋須為其墮落及懶散感到羞愧與不安嗎?

從今日民進黨黨團的記者會內容,以及黨籍議員短短5分鐘在議會內所提出的二項臨時動議來看,我們實在不知道,除了墮落和懶散,還可以用什麼更妥當的形容詞來形容在野12年半的民進黨。

職是之故,具有公民意識的桃園縣民,真的可以開始做一項思考:在邁向一個成熟民主國家的艱困道路上,揚棄對任何政黨或政治人物的過度期待,從最在地的公民意識萌芽與茁壯開始,凝聚與累積更堅定、成熟的公民力量,我們所期待的公平正義的民主生活,或許有緩慢趨近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