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50311議會監督觀察心得

文/黃仲豪  聯盟志工

議事進行

1.發言的議員,大部分都有做功課,了解業務去年的執行情形、比較其他各區的預算編列方式,言之有物,和新聞報導的都不一樣!這和我去立法院旁聽的經驗一樣,很多民意代表實際的表現,和媒體報憂不報喜的畫面呈現出來的,大相逕庭。表現好、認真、有在質詢的議員,應該多鼓勵民眾來旁聽、看IVOD,這樣才能用良幣驅逐劣幣!

2.主席很辛苦,為了議事效率,還要拜託各議員針對預算發言、拜託各區長趁休息時間先跟議員溝通,主席難為啊~

3.主席主持會議,給議員的質詢時間前後不一,前半部是每次舉手發言3分鐘,不限次數;後來為了準時結束會議,改成每人5分鐘,但只能發言一次。雖然是想讓大家準時下班,但也引發時間不夠用的議員抗議。在議事效率和善盡監督職責之間,如果能做好議事前的準備,其實可以兩全其美。例如:先讓各區議員和區長先按照區別,到各會議室分組審查,需要在大會留下書面記錄、保留預算、刪除預算、或做成附帶決議的,再帶到大會來,把串接變成平行進行,應該可以省下很多問答的時間。

4.主席最後多次語出散會,或"我們國民黨是在幫你審預算耶"、"我要下班了",來制止民進黨議員游吾和發言,雖然是因為接近五點,想讓大家準時散會,但是應該有更圓滿的處理方式
府會互動

1.新聞室的市政刊物預算,被刪除2100萬,市長要宣揚市政府的政績,恐怕沒這麼容易!

2.議員也替自己爭取權益,列如:各區公所設置的議員休息室(辦公室)、議員反應的修路需求,如查證屬實,請區公所優先處理,不要再跟里長、鄰長反應的排隊、大溪議員爭取了解回饋金(石門水庫、板新水廠、彈藥庫等共7160萬)的使用方式等等

值得後續觀察

新屋、觀音、龍潭、龜山四區沒有質詢、保留、或刪除,直接照預算通過,預算的規劃是否允當、執行是否有花在刀口上,值得後續觀察

各里有6萬的活動經費,原本是由區公所統一訂定活動規格、統一招標,在議員的爭取下,改成各里自行支用。哪種辦活動和核銷經費的方式比較好呢?

"體育推廣經費"各區都有數百萬,被多位議員關心執行方式,看來實際執行情形值得後續觀察
總體來說,議會內外,有很大的資訊不對稱,議事堂之外的公民,其實很難知道議員真正的表現,光靠記者提供的隻字片語,恐怕會抹煞認真議員的努力。認真的議員應該多鼓勵公民來旁聽、來看IVOD,以矯正作秀、跑攤、包紅白帖就能選上議員的歪風,讓好議員出頭!(作者同時也是【島國前進】、【台東孩子的書屋】志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