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912議會監督捷運公司觀察報告

文/潘忠政

桃園捷運公司工作報告

捷運大家都希望蓋,往東南能蓋到復興鄉拉拉山,往西北連到觀音新屋當然最好,問題是錢從哪裡來?北捷目前被稱為成功的案例,時間已過13年。高捷說是進入第6年,目前還在虧損中,桃園捷運公司程永箴總經理今天表示高捷明年起將達損益平衡,吾人看是會否太樂觀?至於台中捷運,預定2017年通車,實則命運未卜,一旦營運,將是無底大錢坑。

要支撐捷運的盈虧,運量是首要的評估,所以越是都會型的地方越有成功機會。桃園捷運顯然先天不良,200萬人口分佈的幅員實在太遼闊,真正的城區連線約就南崁、桃園、八德和中壢。所以目前除機場捷運(含藍線)是配合北捷系統,中央咬著牙也要通車之外;綠線則面臨要靠後天進補才有機會。所以夢幻中的桃園航空城就是被綁架的大補丸(大園段)。

根據程總經理的說法,機場捷運若要損益平衡,每日的運量要達到12~13萬人次,這樣他保守評估三年內可以達成;若真如此,以今年7/17綠線捷運環評大會過關時,中國時報報導指出桃園縣政府表示:「最快明年動工、民國110年完工通車,日運量達50萬人」,那真的是要賺歪了,桃園人可以躺著數鈔票了!
(新聞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7000388-260114)

可是說也奇怪,桃園航空城說要增加20萬人口,根據資料顯示:截至民國100年底我國都市計畫區現況人口約1,870萬人,計畫人口約2,510 萬人,現況人口與計畫人口相差約640萬人(2013/06/06監察院糾正案),台灣目前人口又逐漸走向負成長,人要從哪裡來?

於是我們看到捷運的兩個怪現象:一是捷運好,大家都要牛肉,政治人物為了選票不顧區域差異及長期效益評估,先承諾再說,債留子孫也要持續向前衝。二是當綠線捷運大園段被評估可能不敷成本,會成為錢坑時,竟然要綁架航空城來解套。

航空城計畫要強徵民地,連聽證會都不給開,和綠捷、藍捷要綁航空城問題,表面看這結構性災難的關鍵是在內政部營建署和環保署審議大會裡的御用委員們,但若深層剖析,政治權力膨脹和監督機制失靈才是要害。也就是說我們的體制在人民長期不關心政治且忽視監督下,已逐漸走上惡性循環的機制;政府可以透過膨脹的權力配合財團剝削壓迫弱視、玷汙土地、債留子孫;而代議士機關也在主政者資源分配的誘引下成為共犯機構而完全失靈。當然這背後可以用胡適的一句話來概括:一群奴才,不可能創建出民主的政府。所以認真的說,真正失職的是人民自己。

最後,我們要向工作報告質詢接近尾聲仍願意孤守在議堂的議員們致敬!僵腐、失能的議會,需要有更多願意堅持向上提升的議員擔任不熄的星火,等著時機到來引燃出遍地烽火!#

本日質詢委員
陳美梅、林政賢、黃婉如、劉茂群、郭蔡美英、邱素芬、林俐玲、黃傅淑香、陳宗義、梁新武、葉明月、李柏坊、羅文欽  共13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