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815縣議會觀察記錄

文/林麗裡

桃園縣議會第17屆第10次定期會
時間:上午9:00至 下午13:40
工務局工作報告
工務局局長:江南志

質詢議員,計39位

莊玉輝、楊朝偉、邱佳亮、黃景熙、陳麗莉、許森能、劉曾玉春、葉明月、梁為超、陳治文、張文瑜、張火爐、郭蔡美英、邱素芬、呂林小鳳、黃傅淑香、林俐玲、張肇良、劉茂群、李柏坊、呂淑真、陳美梅、張運炳、萬美玲、詹江村、舒翠玲、林政賢、蔣中千、劉邦鉉、陳宗義、羅文欽、徐其萬、張肇良(第二次發言)、梁新武、黃婉如、謝彰文、周玉琴、李麗珠、陳賴素梅

話說,不過就在兩個多月前,吳志揚縣長因葉世文貪污收賄,在發表痛斥貪腐宣言:「魔鬼藏在細節裡」的演說之後,開鍘的第一波人事中,工務局長朱剔之中箭落馬;在近兩個月後,吳志揚以打造「年輕的縣市」為標竿,拔擢縣府的年青公務員,其中,新任工務局長江南志即上任縣府最年輕的局長。

新任工務局長江南志,相當年輕,1978年生,於2004年取得公務人員資格和建築師執照,後就進入桃園縣政府。歷任桃園縣政府工務局技士、水務局技正、風景區管理所所長,101年調陞工務局主任秘書,並於100年獲選縣府模範公務人員。也就是說,江局長是由主任秘書一職,直陞局長!走馬上任第15天,今天是江局長第一次帶領團隊進行工務局的工作報告,並接受議員們的質詢。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議員們爭相要來測試「最年輕」局長實力的關係,今日竟有39位議員登記發言質詢,達總議員人數的三分之二,實屬罕見;然而,整個早上下來,在接近五個小時的疲勞轟炸下,不但議員們的質詢內容少有亮點、了無新意,反而暴露了自己的淺薄;而新任局長面對幾乎是千篇一律的問題,可說是志得意滿,被幾位議員誇獎「年輕有為」之後,更是露出了燦爛的笑容。不過,在站了4個多小時後,雖則面無慍色,但接連幾個片刻,竟也看到局長鼓起雙頰,臉漲得像青蛙一般的疲態…。

其實,工務局掌管的業務從建築物至道路,從橋樑到地下水道,更從建築過程到使用管理,是實際影響到縣民具體都市生活及週邊地區的公共衛生、公共安全、公共交通及居住品質等等的良窳,與全體縣民生日常生活、行動安全、品質息息相關。可是,明明工務局的報告內容裡,也涉及了多條的道路工程、工程採購、公寓大廈管理、營造剩餘土方管理、寬頻共同管道管理、遏止重大違章建築……等等的報告內容,可怎麼今天的質詢議題裡,卻只集中在兩大主題:「路平」、「選舉看板」。
「路平」當然很重要,每次騎在修修補補的路面上,每碰到一次的坑洞,我們都感謝自己的機車重心夠穩,自己技術還行…才不致摔倒,但這種「路平」要求的質詢,好像也不是議員們「怎麼到處都是坑洞?」「oo路怎麼挖了那麼久?」「路非常不平……」這樣的質詢方式吧!當聽到十幾二十位議員都以類似的方式質詢,心中不免起疑他們不過是彼此「秀一場」的態度,否則就是大家都不用心,無心於真正尋求要解決問題的方法。「路不平」那是事實,不是尋求、要求施政單位改善、改進的策略及方法的說辭呀!許多議員們最後統整對工務局在縣內工作的期待竟只是「路平、燈亮、水溝通」(今天竟聽到3次以上這樣的結論)。個人以為,在最容易看見、感受到的物質生活層面(如路平問題),若長期都無法有效管理、解決類似生活最基本層面的問題,這座城市要進一步談「愛」,談「祥和」其是都是無著力點的空話。
多位議員用「違建」來隱藏自己對「選舉看板被拆」的不滿,繞著圈子的說法是「違建怎麼都沒有拆?」,保守的說法是「對我們守規矩的議員不公平」,更直接的議員就質疑「選舉看板有沒有法律假期」?(這不是多問了嗎?真的有差別待遇的話,能說嗎?)那是不是有議員可以不要委曲求全的說,不要輕聲細語的試探,就直接像陳宗義議員一樣提出強烈的要求「可不可以在三天內拆除廣告違建,可不可以在三天內開單告發?」這樣不才是要求執政的單位對既有的違法行為最明確的要求嗎?(當然,這也迫使高副縣長好幾次打斷議員質詢,為說不出話來的局長解套:「議員您可以去看看,其實…我們已經拆了好幾處的違法選舉看板……。」)
新官上任三把火,今日還有一個奇特的現象,是以往比較不常見的。新任工務局長率領局內各科室主管在議場內接受質詢,局內簡任技正陳文德則率其餘數名技正在議場外監候,同時「連絡」與各黨籍議員們的感情;遇議員不問藍綠必恭敬問候:「議座好!」有議員停下腳步與之攀談,則必雙手或併攏或置放於身後,以示尊重其發言:「是!是!是!…」不絕於耳。今日真是又見一奇,「鞠躬哈腰」議員與官員的另一場「場外秀」!這是桃園縣培養出來的公務員!奇!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