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813 縣議會觀察記錄

文/志工 吳俊宜(桃園縣教師產業工會監事)

今天一到議會服務台就已經有A7站自救會的徐玉紅小姐及綠黨的呂東杰大哥先在現場,頓時覺得比較有安全感,我們所選擇的旁聽地點是在二樓,可以直擊議會現場,又有電視螢幕,旁聽的效果很好。可惜因為是初體驗,一開始沒有進入狀況,不像議員們有資料可供參考,許多地名、開發位置及專案的名稱都不清楚,對於我這個不是桃園在地的人來說實在是蠻吃力的,只能儘量的把所聽到的紀錄在筆記上,如果有誤植文字資料的請多包涵。在經過將近三十位的議員質詢後,已經聽得頭昏腦脹,因為要連續將近四個小時的聽取資料及記錄真的很累,不得不佩服在地聯盟的夥伴們,用心的推動公民監督的機制。許多議員關心的議題有重複,如果能事先簡易條列,於會前整合再依關心程度依序討論或請負責官員統合說明報告,相信會有更具體的共識。因為開會時間太過冗長,超過原先個人時間安排,所以有幾位議員未能紀錄,敬請見諒。

莊玉輝議員:升格後要加速推動交通,希望桃園捷運能像上海一樣有多個環狀線,帶動周遭繁榮。

楊朝偉議員:大溪埔頂都市計畫,仁義里等密集住宅區房屋老舊,需要做都市更新,但已延宕多時。

呂淑真議員:八德中華電信14公頃土地應該妥善規劃,白鷺里周遭幾里長久屬於偏僻未開發,應該也要規劃。

黃景熙議員:肯定城鄉科努力,關心國際路延伸至南平路計畫進度。另外建議以提高空地稅方式,促使桃園後車站閒置土地包含台銀及公車停放處土地,做有效利用。

劉邦鉉議員:福利宅出租一定要高於出售,落實居住正義。請縣府研擬簡易型都更,補助老舊房屋外牆翻新。希望清查軍方閒置土地,可以改建成公園等。

林政賢議員:反對高鐵附近原汙水處理特定環保用地變更成為機關用地,而將縣府遷至該處。縣政府應留在桃園市,最多只能將二級機關單位遷去。另外關心後站閒置土地、南門市場應活化,及桃園監獄搬遷進度。

詹江村議員:認為縣府不應墨守成規,應將未開發學校預定地開放給慢壘協會作為練習球場。

張運炳議員:關心內壢地區部分農地先前已變更但未執行,是否可重提都更,以解決部分地區學生飽和問題。關心內壢車站台鐵高架化後的都更問題。

徐景文議員:請縣府協助處理台鐵租用臨時軌問題。關心縣府推動福利宅及軍方閒置用地問題。建議後續青埔球場周遭開發應考慮停車問題,鼓勵縣府搬至航空城附近。


李伯坊議員:重劃區內部分公共設施用地因預算等原因未開發,有違對附近居民的承諾。老舊社區的都更計畫應優先。關心大溪及復興鄉將來都市計畫的定位,希望將來的開發規劃能讓議員參與了解。

陳美梅議員:福利宅的入住除考慮年輕人外也應納入中老年人。另外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應讓議員了解內容。關心都更計畫內居民的權利。

劉茂群議員:針對大湳營區閒置,建議作為消防等機關用地或興建福利宅。關心中低收入補貼租金問題,請縣府應加碼及降低門檻。陸光新村外牆剝落問題應徹底解決。八德地區許多公家機關應利用都市計畫的機關用地將其整併規劃在一起。爭取里活動中心設置。

梁鴻超議員:公共設施如學校、市場等因應少子化,如閒置可以規劃成公共綠地。必須利用現有經費依序開發。福利宅除北桃園外也應重視南桃園。

葉明月議員:中壢市14公頃軍事用地荒廢可以活化利用。計畫道路延宕許久造成居民因使用而出現違建問題,應儘快處理。

陳宗義議員:關心福利宅問題,建議應成立局底下增設處以解決未來因戶數增加而衍生各項管理問題。煉油廠應遷移。航空城周遭應規劃為工業區及商業區較適當。

林俐玲議員、張肇良議員、邱素芬議員、呂林小鳳議員、黃傅淑香議員:
質詢航空城願景館合法問題,認為耗費3500萬使用3年不符效益。質疑中壢汙水處理廠官司及是否可如期完成。提出福利宅是否數量太少問題,希望議員可以參與都市審議委員會旁聽。要求政府原福利宅用地如未建,不可全數標售,可做公共設施。

趙正宇議員:大湳地區的閒置用地可整合成機關用地。部分原工業區如因都市發展已被住宅區包圍,可變更為住宅區,才能徹底解決各種衍生的問題。

羅文欽議員:台鐵地下化取代高架化。清查軍方閒置用地列出處理進度。平鎮公墓區的開發問題。
陳治文議員:錯過未記錄。

梁新武議員:錯過未記錄。

張文瑜議員:關心陂塘活化問題。建議應參考浮洲合宜住宅問題,包括頭期款、租金等作為後續福利宅參考。

黃婉如議員:後站都市更新處理要落實。

萬美玲議員:關心國際路銜接南平路問題。希望清查公園及學校預定地,需要解編及活化。

李基興議員:都市計畫不合理處要通盤檢討。提出楊梅交流道附近都更及開發問題,希望重視當地居民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