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826議會監督觀察報告

文/潘忠政

先把藻礁被開膛剖肚案究責復原
我才相信議會有真正的監督功能


一早到議會停車場,竟然客滿,今天的警察局工作報告與說明有那麼重要嗎?我狐疑著走進議會大廳,迎面不少非議會駐地員警,看來警局的陣仗真是不小。其中也有幾位在記者會或抗議活動時會看到的老面孔在穿梭,他們不算是夥伴,但也不是我們要討公道的對象,而是常扮白臉的保防組的員警們。(這所謂白臉,就是在抗爭場合擔任民間團體和抗議對象之間的緩衝腳色,會來攀交情、幫忙傳遞訊息給抗議者,但通常還是偏官方,這是奶和娘的關係,無以置喙。)

警察局長黎文明接受質詢時,始終嘴角微揚的嶄露著笑容,完全沒有我想像中治安首長的嚴肅臉孔,這真是讓我頗感意外。而議員們的質詢,言語也都很客氣,在幾個重要的議題上,大都站在基層警員的立場,希望中央早點補足超過400名的缺額,幾位議員還同仇敵愾的想邀局長到中央抗議。

是的,人力不足,絕對會累死基層;不只如此,因為人力不足,基層員警只有不停的加班來達成任務,偏偏勤務加給又常常拖延給付;這就讓議員們大為心疼了,我們小老百姓聽了也覺得政府的系統實在是大有問題。這就難怪有份資料顯示:去年2000多位退休員警中,只有150位是屆齡退休。大家都想提早退休,可證明這項工作的難度和低眷戀性。

但是對照大廳裡這麼大陣仗的旁聽隨伺員警,說警力不足,也讓我反思是不是配置有問題?太陽花學運時,我們的警力還被調到中央協助,這也是警力吃緊的原因之一吧!當然,也許不少人對於像我們這種團體常愛到政府機關開記者會、抗議,會認定我們正是造成警力吃緊、損耗社會資源的原因吧,哈,這是個好問題,來日可再聊。

除了警力不足、勤務加給拖欠之外,治安問題、破案率、詐欺案、毒品氾濫、查賄選、監視系統、天羅地網系統器材汰換維修、違規拖吊、攤販管理等共通性的問題都有被提起。在地性的如派出所不足、假日重機車隊影響交通及景點旅遊品質、某條路因為太寬敞致車速太快應設測速器控管、人孔蓋連三天造成民眾傷害等都很急切,但在局長微笑的【會改善、會努力、會加強】的應答中,最後都祥和落幕。

今日落幕之後呢?議員告訴我,還可以在總質詢的時候有40分鐘直接對著縣長質詢,若能抓到焦點,縣長的回應就無法迴避,到時候的承諾就會成為政策執行。

恩,我們關注的藻礁議題從8/6媒體爆料、8/14記者會當天眾多議員相挺下,高副縣長答應一周內提出報告及懲處名單,到今天我終於看到推託又沒懲處的報告;然後透過民進黨議會黨團給的資訊,下午衝到大堀溪口的開腸剖肚現場參與會勘,才發現主持的水務局長李戎威都不清楚【珍貴藻礁被開膛剖肚】才是焦點,他說他只是被派來釐清亞東化學申請的道路用地是那些單位。這…這…這樣的縣府,我們是要怎樣期待?我們的議員又要如何有效監督呢?

各位議員,把藻礁被開膛剖肚案究責復原,我才相信議會有真正的監督功能!

今日質詢議員名單
陳麗莉、莊玉輝、趙正宇、呂宏仁、黃景熙、郭蔡美英、呂林小鳳、邱素芬、林俐玲、黃傅淑香、張肇良、劉茂群、劉曾玉春、陳美梅、陳宗義、梁新武、張文瑜、沐平波、林政賢、黃婉如、呂淑珍、李柏坊、萬美玲、邱佳亮、謝彰文、陳賴素美  合計26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