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10

150522新聞處、秘書處/議會質詢觀察報告

【新聞包裝部?秘書涼颼颼?】

文/巫秀千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ㄉㄨㄣ)涵,秘書處長張至淵,二位處長都是年輕的一代,但在面對議員的質詢時,台風還算穩健,對答頗流暢。這二處在一般人眼裡似乎是個比較不重要的衙門,質詢的內容上多大同小異,但事實並非如此喔,常言:「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新聞管的是腦袋行銷,秘書管的是機密文件,若只著眼在大處,看似不重要的小處,大多被忽略,難怪民間偶有傳聞,秘書處的替代役是個涼缺。

【新聞包裝部?還是化妝部?】
這件事情有個小笑點,前朝時代的新聞處長在議會備詢時,幾乎每位在野黨議員都狂罵「請不要當吳縣長的化妝師」「請不要拿公帑幫吳縣長行銷」「有線電視費率何時調降?」議會現場是罵聲不斷。時隔一年,罵的內容大同小異,只是雙方立場對調了,當然挨罵的主管也換人了。

新聞處是很重要,但有時又令人覺得存在感很低;有時發布的新聞看似很有道理,但有時又是廢話連篇;當下很中肯,但有些話又是注定要做廢。如果市長太廢,新聞處就得幫忙化妝;但若化不好呢?就必須外加更精美包裝布,而能完美的呈現在市民眼中。
詭不詭?希望這種事不要發生在桃園才好!

【秘書處是冷?還是涼?】
看似冷,看似涼,甚至看似小,說不重要?若要認真看,秘書處管的可大了。
事務科~管工友、公務車、勞健保業務等;機要科 ~管市政工作聯繫,貴賓接待事宜等;文檔科 ~管印信、收發文等;國際事務科~管外賓接待、市長出國等;其他還有許多科。
很多單位都有工友,工友是怎麼來的,有公正公平公開的甄選嗎?
公務員開的公務車,是否有許多登記在廠商名下?
升格後規劃的行政園區管理科,有沒有公民參與討論以杜絕炒作及買賣弊端?
市政工作聯繫、收發文,有達到時間效益嗎?
真要說冷?說涼?到底是一堆大事化小?還是議員覺得沒必要質詢?
真要一一深究,除了各一級局處明訂管轄範圍以外的事項,均由秘書處來統管,管的事可多可大可廣了!但可惜的是,今日質詢大多還是以新聞處為主。

今日最老梗的質詢~多位議員
1.有線電視費率到底要降多少?
2.不要只當市長的化妝師。
3.政令宣導不夠?(這句話質詢最好用)

今日最臉書質詢~
林政賢議員~市長粉思團按讚數太少
王浩宇議員~綜合行銷科長居然沒有臉書?

今日質詢議員:共19位

林政賢、王浩宇、黃敬平、劉茂群、陳治文、林正峰、黃婉如、萬美玲、詹江村、劉勝全、陳美梅、楊朝偉、李光達、謝彰文、魯明哲、蔡永芳、李家興、舒翠玲、劉仁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