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818議會監督觀察報告



文/潘忠政
 焦點:【黃宏斌的回應倒是出我意料之外,他說:「保護區以外的藻礁也是要保護的,也是不能破壞的。」,這是從8/6開膛剖肚事件爆發後,第一位縣府官員說出這種有見識的話】
主題:水務局工作報告與說明
 因為提早到可以很方便找到車位,我今天8:35就到議會,猛然發現自己沒帶手機。沒手機,直播就沒轍,只有打道回府,這一來回導致直播開天窗將近1.5小時,合先道歉!(都馬要怪邱議長,五月說到現在還沒有做線上直播。)
不過另兩位第一次參與監督的志工一老一少,分別利用NB做視訊錄影和旁聽紀錄,形成了超完美自動修補系統,這樣無預警的合體,簡直像神蹟,彌補了我的粗心。
水務局長還是從新北延聘過來的李戎威,上會期被當乖寶寶疼惜,這回因為中壢汙水下水道案敗訴(見連結: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4400),招標生變,工程遙遙無期,被全面痛K,幸有副縣長黃宏斌不斷出面代答緩頰。
除了汙水下水道工程延誤,雨水下水道工程也進度緩慢,目前資料顯示只有約54%。新屋籍的邱佳亮議員則請水務局幫幫忙,因為新屋鄉從來沒有被分配到下水道工程。其他相關的議題包括活化埤塘、溪流整治、易淹水地區防洪、河川疏浚等,網友們可以到存檔的連結看錄影(http://www.ustream.tv/channel/ccpan  140818 線上直播0102
我到現場最關心的當然是藻礁議題的追擊。這次會期議員質詢超級踴躍,每天都是30幾位以上,搞得我們志工也只好餓著肚子奉陪。許多議員進出經過監督區都會來打氣兼訴苦,他們說現在有議員六、七點就來登記等質詢的。我也看到幾位議員因為沒測好時間,登記了之後在現場等半天還輪不到質詢的無奈。這是我們一路監督過來的成果,在質詢的「量」上面已經有突破性的進展;接著當然期待「質」的提升。
由於上周四,農業局長很無辜的表示「大堀溪口北岸藻礁被亞東石化開膛剖肚」案,他們沒有被知會,所以不是農業局核准的(但是也不該撇那麼清吧,農業局到底還是藻礁保育的主要單位啊!藻礁被開膛剖肚就只會切割,沒有緝凶的企圖,這也是失職的。),敏感的議員應該有意識可以在今天持續追擊。果不其然,民進黨黨團從梁新武開始和後續幾位議員都發出追緝令,黃傅淑香不斷逼問到底是哪個單位核准的,呂林小鳳議員則要求應該做專案報告,張肇良、邱素芬等都疾言厲色要求要懲處,林俐玲議員則繼續要求把桃園27公里藻礁海岸劃設保護區。最後加上廖輝星議員做了簡單的訴求:「明天以前把和相關核准文件備妥交給議員」,讓黃宏斌傅縣長也點頭答應。這次追擊議題算是有了具體的成果。
過程中副縣長黃宏斌的回應倒是出我意料之外,他說:「保護區以外的藻礁也是要保護的,也是不能破壞的。」,這是從8/6開膛剖肚事件爆發後,第一位縣府官員說出這種有見識的話,算是沒有砸了台大兼任教授的招牌。這當然也是對農業局相關人員最大的打臉訓斥。(只是不曉得被打臉的知不知道痛啊!)
在藻礁議題案中,我還要提醒有心追擊的議員以下兩點:
一、開發單位如何取得挖掘海岸的工程許可?如果有許可,是向哪個單位申請?計劃書中有沒有提及藻礁地形?若有提及,則縣府有沒有橫向聯繫,若沒有橫向聯繫,失職的單位如何懲處?這些都必須有明確交代。如果沒有獲得海岸挖掘許可就挖就鏟,則亞東化學的惡行必須嚴厲繩之以法。此時水務局核准使用道路也有明顯圖利之嫌,有必要深究其間可能的不法。
二、要求縣府教育局把桃園藻礁列入國中小學教材,讓桃園珍貴的藻礁自然地景,從小學就可以充分被認知,這樣才可能及早被全面關懷,想挖鏟、想污染的不肖廠商也才會在全民保育藻礁的氣勢上低頭,減少對藻礁的傷害。
每天都有超過30位議員質詢,時間冗長;受制於公民在場監督,又不能不來露露臉(選舉到了,負面形象是大忌。),但所質詢的題材內容總是大同小異,的確是很浪費時間的無效率之舉。如何整合成有效的質詢以增加議事效率,這有待黨團功能發揮;另外,平時做分組審查,必要時開大會議決提案,比照立法院模式多辦理公聽會、聽證會,這是更理想的模式(畢竟現在議員的助理費已經提高到24萬元,每位議員延聘幾位專業的助理,一定可以大大改變現在的議會體質)。但我想短期間,這對現今鬆散慵懶成習的桃園縣議會是個不可能的任務,我們且把這些理想化為選戰白皮書,到時候請候選人聯署以為推薦,看能不能有個新議會新氣象。
各鄉鎮溪流整治、老街溪、南崁溪、希望新街溪
希望桃園開設溫泉區帶動觀光,例如開發新興部落區及小烏來
莊玉輝、楊朝偉、陳美梅、林政賢、黃婉如、李訓求、梁新武、陳志文、呂宏仁、詹江村、劉邦鉉、劉茂群、趙正宇、徐玉樹、張文瑜、李柏坊、周玉琴、黃景熙、葉明月、梁為超、謝彰文、陳宗義、黃傅淑香、呂林小鳳、林俐玲、張肇良、郭蔡美英、舒翠玲、萬美玲、楊進福、黃智銘、廖輝星、羅文欽、李家興、陳賴素美、沐平波  36
莊玉輝:
1.中壢老街溪整治OK,希望著手平鎮上游的新街溪,要能看到魚、鴛鴦,並把腳踏車道做起來
2.汙水接管率低於台北和新北,明年升格後作為?施工品質要用心
楊朝偉:
1.大溪、草嶺溪
2.招標計畫、官司訴訟輸了,未來的BOT不要重蹈覆轍
3.路面回填不實、寸步難行、車禍頻繁、大溪人很ㄍㄢˋ。以前整段路面驗收後才能回填,但是範圍太廣太長,建議分段回填
4.施做公共工程時能否兼顧民意?

陳美梅:(有數項質詢,但因處理機器架設問題故略)
1.東門溪整治

林政賢:(有數項質詢,但因處理機器架設問題故略)
1. 660億預算

黃婉如:(有數項質詢,但因處理機器架設問題故略)
1.汙水下水道工程品質及施作過程要細緻

李訓求:(有數項質詢,但因處理機器架設問題故略)
1.希望桃園開設溫泉區帶動觀光,例如開發新興部落區及小烏來

梁新武:(有數項質詢,但因處理機器架設問題故略)
1.要重視藻礁保育
2.活化埤塘速度太慢

陳治文:
1.大漢溪水岸道路有無可行性?
2.中央、地方要跨部會整合,處理問題
3.大溪石門溪、康莊路五段、颱風過後邊坡塌陷問題

呂宏銘:
1.下水道法不合理、強徵民地30-50年,以一坪七百元的價格長期使用,政府行為像土匪
2.是否該有賠償金、徵收、訂定時間表
3.南崁溪全段整治,何時徵收?未徵收前又要限制百姓活動,不妥。

詹江村:
1.任由台灣民政府濫墾濫伐龜山山區,縣府有何作為?
2.經由空拍知道桃園山區濫墾濫伐很嚴重,雖有違法告發,但法官輕放,法官他們是否也該對水土保持失敗負責?
3.開發山坡、法令鬆弛

劉邦鉉:
1.徵收平興里的五、六十戶,導致房價大跌,一張行政命令讓民房變河川用地,剝奪人民居住的權利
2.徵收有無迫切性、必須性?或更好的工法,例如將人行步道懸空設計減少徵收?政策施行時要考量民眾觀感
3.平鎮下水道要總體檢,一堆管線是否造成下水道淤積?下水道清淤工程有做?
4.桃園建案很多、大興土木,建商切斷阻斷排水道造成淹水情形變嚴重。是否該保留滯洪池?建商的建案是否該工務局、水務局、城鄉發展局一同評估?
5.護欄30公分太低,應增高護欄

劉茂群:
1.霄裡溪整治、高城地區淹水
2.水務局施政不合格、汙水下水道才5.3%、雨水下水道52.33%
3.仲裁案局裡一開始說沒花到錢、事實上花了200萬打官司、浪費公帑及人民的納稅錢
4.廠商利用契約漏洞打官司、拖慢桃園的重大建設

邱佳亮:
1.新屋市區街道從無雨水下水道工程,希望局裡幫忙

趙正宇:
1.介壽路常淹水
2.徵收時,下水道法難道比憲法大?民意溝通很重要
3.清淤完的東西廠商要載走、清淤的動作也要快一點

徐玉樹:
1.回饋區、集合式住宅是否要做?(這一部分聽不太懂,sorry)
2.民眾違法使用山坡地就搬法條告民眾,但是對於財團及公司企業,尚未過環評就OK了?

張文瑜
1.高城社區淹水問題,水務局所作所為讓民眾無感,仍持續淹水中

李柏坊:
1.大漢溪腳踏車步道計畫?即將升格,請做好
2.護堤之後的綠美化及植樹
3.大溪山坡地的限制是否去除?

周玉琴:
1.楊梅的汙水下水道管線挖太多,造成交通阻塞
2.路面鋪平的鐵板品質太差、比人孔蓋高,且造成附近房子龜裂(楊新北路)
3.山坡地違法行為要先輔導再開罰

黃景熙:
1.重大建設不該只有水務局承擔責任,要跨部會協調
2.避免豆腐渣工程
3.攔水堰是否要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