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804議會監督觀察報告

文/巫秀千

今天是第17屆第10次會期開議第一天,是吳志揚縣長的施政報告與說明。上週出席聯盟會議時認養今天的觀察工作時,伙伴們即預告今天議員可能出席踴躍,以致會議時間可能發生延誤的情形,果不其然一直開到下午1點35分,才結束今天提出質詢35位議員的問政。

台灣人真的是不守交通規則嗎?還是警察單位擔心議員蜂湧到議會出席,造成交通的擁擠阻塞?所以加派了交通警察指揮交通,且巨蛋路口的交通控管除了延長時間還增派警力。但議會會址所在的三民路人行道和脚踏車專用道上,停放了許多違規停車的車輛,直至1點43分騎著小摺離開時,仍有不少車輛違規停放,回想去年10月聯盟到議會集會時,不少伙伴因停放機車而遭開發罰單的待遇,真是不勝唏噓!

今天是個人正式任觀察員的第一次觀察,上次會期開議第二天有伙伴見習時,利用議會中間休息時間離開議會大門走下車道時,因雨滑倒造成骨折,聯盟因此去函要求議會改善設施增設警語告示牌,上週路經議會時仔細觀察,利用車道進出議會的工作人員和訪客亦非少數,因為開議期間議會大門的階梯與人行道和脚踏車專用道共用的小空間,幾乎都有車輛的停放。今天進議會前特別巡視了車道,還是未見改善的措施,令人不禁質疑難不成這小小的告示牌2塊也要編列預算申請嗎?即便如此,難道連簡單的應變措施都無法做到嗎?真是多做多錯,不做就永遠都不會錯的心態嗎?連議會都如此了,奢想縣府執行團隊有亮麗的表現?癡心妄想,我錯了嗎?

辦理訪客證和進入旁聽席,又是一陣不舒服,接待人員除了冷默以對外還用不屑的語調回應,有種弱勢被欺負的感覺。今天質詢的議員共35位,名單依序是:劉茂群、、趙正宇、邱佳亮、張火爐、陳美梅、劉邦鉉、李柏坊、邱素芬、張肇良、黃傅淑香、林俐伶、郭蔡美英、梁新武、張文瑜、洪國治、陳治文、陳賴素美、黃婉如、林政賢、黃哲鍾、黄景熙、劉曾玉春、萬美玲、楊朝偉、李家興、詹江村、李麗珠、周玉琴、謝彰文、徐其萬、舒翠玲、吳春芳、許清順。今天是開議日又是縣府團隊的施政報告日,同時基於對執行團隊的尊重,若以質詢人次代表出席,則出席率僅56%,如此低的出席讓我對議會網頁的口號 ” 專業問政,為民先鋒 ” 打了一個?。

今天吳縣長的施政報告內容共有8大項,其中:高雄氣爆事故引發的公安事件,7/29通過中央主導的航空城開發,及因應航空城的桃園捷運計劃,佔了最多的時間說明外,再就是因上次會期中發生前副縣長葉世文的收賄案,衍生擬定新的防止貪瀆辦法,自豪比中央的法規嚴謹甚至是全國首創,其餘都輕描淡寫如觀新藻礁保育,有的連提都沒提到如12年國教和古蹟文化的保存。除舊佈新,要開發 建設就必須破壞嗎?沒有折衷的方法嗎?要新設施前是否已檢視舊設備的可用性及改善方法呢?見微知著,縣府團隊是一條鞭的團隊,是貴公子團隊,我對他沒有期待,感謝黨國教育成功。

對於35位議員的質詢,火力集中在這次的公安事件是意料中之事,幸有一隻手可數的議員數,目光轉向教育、文化、交通、福利、環保,眼光獨到可得自慰奬。但對於吳縣長鏗鏘有力報告,航空城是以居住正義為前提的開發,可是當議員提出楊梅大平街住戶自救會對縣府不作為提出抱怨時,吳縣長的即時反彈讓我憂心航空城內的居民真的能享受居住正義的福利嗎?讓我不禁回顧近2~3年看韓國歷史劇的心得,韓國人的政治是創造人民的生活幸福為目的,台灣的政治呢?口水?分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