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807 桃園縣議會旁聽心得

文/羅堡瑜

八月七日的議事主題是勞動及人力資源局報告,共有35位議員發言質詢,相較於上次會期(去掉總質詢)議場內稀疏的議員,這樣的進步是值得我們給議員們一點 掌聲的。不過,有許多議員質詢的主題之前已有其他議員討論,但發言的內容卻還是幾乎分毫不差,我建議議員們下次可以試著「踩在同仁的肩膀上」,用不同的個案、不同的切入點來更深入討論之前議員質詢過的議題,與行政部門激盪岀更不一樣的火花。

在整場議事中,有15位議員發言時提到了外勞相關問題,占了發言議員總數將近一半,畢竟桃園縣內外勞共有八萬多人,是全國縣市之冠,外勞政策自然會是勞動局的重點工作項目,但除了周玉琴及羅文欽兩位 議員有試著站在外勞角度發言外,其他議員的質詢都圍繞著逃逸外勞打轉,不是希望政府要杜絕逃逸外勞,就是認為雇用逃逸外勞的雇主責任太重。在外勞事務上, 政府的工作絕不僅限於查緝非法外勞,外勞有沒有被雇主及仲介不合理對待、日後恐怕只增不減的外勞與臺灣之間的文化衝突,這些更深層的問題更有待政府去關 注;但是在議員的發言中,我不只看不到議員對外勞事務有更深入的省思,更在許多言論中聽到將「外勞」與「治安隱憂」之間劃上等號的歧視邏輯,這樣欠缺思考 與充滿歧視的現象,才是未來桃園外勞問題中真正的危機,我們不可能把外勞關在工廠與宿舍裡面,政府也必須拿出辦法讓他們與臺灣人民能平等共處,我希望桃園 縣的議員必須拋棄過往的成見,讓自己的思維走在行政部門的前面,進而督促行政部門跳脫舊有的狹獈思維。

另外,有一些議員提到有些家庭需要社照外勞(看護工),但如果外勞逃逸,法令限制他們必須等三到四個月才能再聘請其他外勞,造成許多家庭不得已雇用非法外 勞,希望勞動局能縮短等候時間及減輕相關處罰。這樣的想法就是標準的朝錯誤的方向努力,就好像如果有人在室內抽菸,比起去勸阻他,我們反而選擇打開窗戶讓 室內通風一樣。這些需要看護工的家庭的確需要政府的幫助,但我認為比起要求縮短遞補時間,議員們更該關注在要求政府提出完整的長期照護政策,才是真正解決 需看護家庭的久安之道,也能避免雇主因不需等候而任意壓迫外勞的可能。

附註:在<外勞缺乏友善公共空間 礙了誰的觀瞻>一文中,有提及德國政府在引進外勞同時,如何與雇主、宗教團體合作,營造出對外勞友善的公共空間,可以閱讀參考。該文網址: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35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