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903縣議會新聞處觀察記錄

文/志工 林麗裡

時間:上午9:00至 11:46
新聞處工作報告
新聞處處長:朱康震

質詢議員,計20位

新聞處在今天的議會被多數議員簡稱為「化妝師」!化妝師究竟在縣府扮演什麼角色,又做些什麼,又「不想」做些什麼呢?

所謂「化妝」,它的作用在於透過「化妝品」和「工具」,採取合乎規則的步驟和技巧,對人的面部、五官及其他部位進行「渲染」、「描畫」、「整理」,增強立體印象,調整形色,掩飾斑點、暗沉的缺陷,表現神采,從而達到美容目的。化妝能使使用者達到煥發風韻,增添魅力的功效;成功的化妝能喚起使用者「心理」和「生理」上的潛在活力,增強自信心,使人精神煥發,還有助於消除疲勞,延緩衰老……。看來「化妝」似乎還能延年益壽呢,我怎麼就束縛放棄這樣的「養生」方式呢?其實,從今日朱處長奮力「表演」的過程中,我想我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不真誠」!

朱康震處長有長達18年的媒體工作經驗,被議員們大讚「年輕有為」、「外型搶眼」、「帥氣十足」,還說十分適合作為一個「化妝師」…。在開議後的十分鐘工作報告中,朱處長除字正腔圓,口條非凡之外,配合靈動的肢體語言,也注重語調的起伏,更不忘時時注視座上的議員,給予他們倍受尊重的感受…。接受質詢過程,一開始也時時保持笑容,即便被議員們酸為專為吳志揚縣長「扮得美美」的行銷化妝師,也都能保持風度「一笑置之」!但老實說,這樣的「氣度」是否就真的是「適當」的新聞處上作為呢?

新聞處為桃園縣府年初新設單位,旨在新聞發布與媒體聯繫、媒體公關、輿情蒐集與分析、新聞聯絡人會議、有線電視輔導與管理、有線電視費率審查、有線廣播電視法、平面媒體不妥廣告之執行查察等等事項;同時也要以電子及平面媒體宣傳、影音資料攝錄製作來行銷桃園縣政府。朱處長洋洋得意的介紹了自己的政續,編了《桃園一百個不一樣》,拍了一支CF「真心英雄」微電影,行銷桃園即將升格(報告這天早上他還特地看了一下,不到三天,「點閱率已突破七萬人次……」)、臉書粉絲團的設立等;強調自己的作法突破以往的思維,不直接將政治人物搬進平面或電子的宣傳當中,強調以庶民為主軸,「人人都是真心英雄」。確實有幾位議員大力讚賞,但這樣的「突破」真的是突破嗎?當場就有議員指出「一百個不一樣」的構想,早在去年(或前年)其他的縣市已出現過了…;而實際上,「真心英雄」以庶民為主軸的構想,這種不刻意凸顯商業/政治形象、人物,而只有透過談話與畫面,呈現商品價值的方式,也早被業界用到濫了!年輕的朱處長將它們當作自己團隊的新創意,真是令人意外!

然而,更讓人意外的不是他如何只用心在「行銷」縣府這件事上,而是新聞處全然的忽略與日常民生最直接的事務上(連工作報告時也隻字未提),畢竟,新聞處主管的重要業務之一在「有線電視輔導與管理、有線電視費率審查」;在今天超過三分之二的議員(15位)都質詢到有線電視品質不穩,可是收費卻多年降不下來的原因何在…?原先感到很納悶,為何這麼多議員總是質詢這個朱處長「不可能給答案」的問題(業者壟斷、利益糾葛…?)但在不同的議員以不同角度持續質詢後,我有了不同的觀點:這個問題已持續被一般民眾投訴多年(從朱立倫當縣長時代即有此要求)並一直未獲改善,而且,更是縣府無心解決(民眾最在意)的問題!

另外,有時「化妝」所用的「化妝品」太過刺激,也要小心得到反效果。陳宗義等議員就質疑「以和為貴」水岸城市的活動,透過媒體空拍(非縣府能力所及),再強力在媒體上曝光、強播,不僅活動的價質受質疑,更涉及特定媒體為縣府置入性行銷的疑慮。朱處長從一開始笑容可掬的溫文態度,到後半場一直緊抿的雙唇…,正如羅文欽議員這個會期以來,個人以為他(對朱處長)說得最肯切的一句話:「不是笑笑的就好了!」否則,再美化的語言,再靈巧的手勢,都只會讓人感受到「表演」,卻毫無真誠!

今天,朱處長真是比議員們搶戲!!

今日質詢順序:
20林政賢、張肇良、黃傅淑香、林俐玲、郭蔡美英、邱素芬、劉邦鉉、張瑜文、陳治文、陳宗義、劉茂群、楊朝偉、黃婉如、羅文欽、陳賴素梅、梁新武、李家興、廖輝星、陳美梅、詹江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