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10

150427勞動局質詢旁聽心得

文/黃仲豪 聯盟志工

1.    勞動局長是由台鐵工會的秘書長轉任,照理來說應該很了解勞動局的業務,但是從答詢的過程中,卻顯露出局長對於局內業務的生疏,是否不是由公務體系轉任的局長,都會有對業務很陌生的狀況呢?

2.    台灣的工會力量不彰,乃是勞動條件每況愈下的根本原因之一,勞動局要如何積極的改變這種狀況,應該要有革命性的對策。只會勞檢和開單,如果會有效,那現狀怎麼還會是這樣?用舊的方法,想要得到新的結果,也未免太天真了!

3.    勞動局的各項業務裡面,有一件業務好像有點多此一舉-"就業媒合"業務。就質詢的問答內容來看,媒合效率並不高,是否真的有比民間的小廣告、人力銀行等更經濟有效,其實大有疑問。是否應該嚴肅思考業務存廢或是執行方式,起碼應該要比民間的服務更經濟有效,才有存在的價值吧?

4.    事務官(科長以下層級)在回答議員的問題時,常常只是在引用法規、規定、或計畫內容,說明現狀為何是如此,也就是依"法"行政。但是這些被引用的條文,只有很少數是必須經由立法院才能修改的"法律",大部分只是上級的規定、指示、或是局處自訂的內規、計畫等,實在不應該成為畫地自限的理由。公務員等因奉此、照本宣科,看似一切作為都有"依據",卻不能從是否有解決問題、做這件事情是否有意義來出發,實在是愧對國家的厚待。

(作者同時也是【島國前進】、【台東孩子的書屋】志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