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25

20160321 議會觀察報告-社會局


20160321議會觀察報告-社會局

/許仕勳(在地聯盟議會觀察志工)



一個城市是否偉大,在於如何對待社會中的弱勢群體。



桃園在升格之後,除了晉升六都之列,人口的成長與經濟發展,都逐步從過去的工業之都邁向一個擁有文化、活力、希望的大城市,在這條路上,社會局便肩負了桃園能否成為一個偉大城市的重任。



然而被寄予厚望的社工人員,似乎也被這個理想與責任壓得喘不過氣,多位議員在質詢中反應了社會局過勞的情況。單是去年,社會局離職率竟達21%,流動率高也造成社會工作經驗斷層。在社會局的多項業務目標,如公托中心、日照中心、社區關懷據點與親子館等硬體設施,都離目標的一區一中心相差甚遠;家暴性侵防治的業務量遠超過現有人力可負擔。在對社會伸出援手之際,如何給予社工人員更好的工作環境,招募更多有志之士,反成了社會局最迫切的問題。



本次社會局質詢,議員們針對鄭市長選舉期間開出的社福支票緊追不捨,一區一公托目前僅設置3處,一區一親子館也僅有4處。雖然工作報告中寫明了下半年度的增設目標,但「什麼時候可以蓋好?」,幾乎成了當天質詢最熱門的問題!

除了硬體建設之外,津貼也是最能讓民眾有感的社福項目,為提高生育率,桃園市發放生育津貼每胎3萬元、3歲以下兒童每月3千元,到5歲則有中央開辦的幼兒教育券,多位議員建議,在預算許可下,將育兒津貼延長至4歲,彌補4-5歲間的空窗期。



在制度方面,多位議員以區內選民的個案為例,說明現有的急難救助、中低中入戶補助等,常有民眾因繼承老屋或祖產,因此受限房產條件無法通過審核,原本防弊的設計反而成了無形的門檻。對此社會局回應將針對特殊境遇給予特別審查,避免因為制度的缺失造成憾事。



社會局的各項業務多以社福為主,提起一些個案難免比較沉重,但當天倒有一件意外的質詢,那就是長青學苑的報名事件。幾位議員都提到,長青學苑報名方式複雜而且名額不足,接到許多民眾陳情。課程報名分兩階段,又分新學員與舊學員,報名方式又有網路跟現場,現場又依號碼細分各個時段。黃婉如議員說道,有老先生凌晨兩點半去排隊,一早八點拔得頭籌,結果工作人員卻說網路報名就已經額滿了!民眾踴躍參與是美事一件,但名額不足與報名規定混亂也會辜負民眾的一片熱忱,這令人哭笑不得的事還是避免得好。



當日的質詢,議員們的炮火如往常般猛烈,即使是有功勞也有苦勞的社會局仍然難以招架,而被抨擊得最慘的就是"家暴與性侵害防治服務人次"這件事了。許多議員都針對「家暴防治」與「性侵害防治」分別高達66,260人次與29700人次提出質疑,看到驚人的數據,幾乎要脫口桃園成了家暴性侵城市啦!這件事從劉茂群議員率先提出,一時之間雙方似乎雞同鴨講,沒有清楚解釋"案件數""服務人次"的不同,氣得劉茂群大發雷霆。到後來有太多議員提及此事,一次次答辯下來,逐漸明白是計算單位的誤會,但社會局選用"服務人次"作計算,難免令人猜測是在美化數字(算起來比案件數大很多)



此日質詢,社會局主管的老、幼、貧與身障等,幾乎無一能逃出議員的射擊範圍。范綱祥議員在簡短的質詢時間裡,扼要地提出身障者輔具申請流程的問題,從申請、評估、主管機關審核,最長要等到34天,嚴重影響身障者生活行動。要求社會局簡化申請流程,縮短等待時間,保障身障者有平等的生存空間。誠如本文開頭所述,桃園市欲成為一個偉大的城市,如何對待社會中的弱勢人民便是我們重要的一課,范議員能夠替少數的身障群眾發聲,確實值得嘉勉。



這場質詢是筆者本會期首次執筆,相較於去年的局處質詢,議員們的出席頻率似乎提升不少。但詳究內容卻會發現,重複的事項依然很多,有時候上台23分鐘講不到重點,像是為了露臉而出席。或是不斷講述個案狀況與自己如何努力,像是在宣傳自己的政績。幾次觀察下來,其實很容易可以看出誰是認真用功的議員,誰是從工作報告中隨便抓幾個數字來問。在眾多優秀的議員中,蔡永芳議員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一位,除了總是排在倒數幾位之外,質詢的議題往往別有新意,不只點出沒人看到的問題,有時更自行提出改善方法,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在質詢中給予官員的尊重。在議場中,看到議員猛轟官員屢見不鮮,有時被壓得連辯解的空間都沒有,一肚子委屈全寫在臉上。蔡議員卻是嘴上得理,行為有禮,問完話了主動請官員坐下,用詞表達也不流於情緒,對比其他議員相貌堂堂的議員,蔡議員可說是面惡心善、文質彬彬呀!議會旁聽報告除了監督議員、讓讀者更了解議場內的運作情形,提供民眾選擇好的民意代表也是目的之一,也許未來筆者會在質詢報告之餘,來個今日最佳議員,期勉市議會品質日益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