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10

150501議會質詢水務局觀察報告

【水務局!水務局!水務局!是個什麼局?】

文/巫秀千

【顧名思義就是要現代版的大禹治水】

劉振宇局長,水利工程博士,原任職台中水利局長,來自台中夢幻團隊,目前到桃園上任一個多月,在備詢的過程中,看得出這位局長顯得戰戰兢兢。其實水務局最重要的業務就是:水利、水保、水污;下水道的治水、清水、活水。

桃園升格為市改朝換代之後,突然間連許多問題也跟著升格了、突顯了,桃園幾條重要的茄苳溪、大堀溪、南崁溪、大漢溪、老街溪、新街溪、東門溪等等,每逢大雨週邊必淹,這麼多年過去了,從前朝幾代到現在,排水系統依舊無解,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從來就沒有大力整治過。當然整治必須要跨部門橫向交流合作,亦非短期之內可速成,就看劉局長的團隊,是否能有此魄力治水。

【污水接管率5.39%】

這樣的污水接管率,是高?還是低?
六都中最低的,想當然耳是最差的。劉局長在1997年就做過「桃園地區地下水資源之調查分析報告」,將近20年前就已做了這份報告,但接管執行力近乎等於零;在許多爭議案件的回覆裡,最常聽到公部門的一句話就是「已請專家學者調查規劃中」,這難道就是花了銀兩,報告放倉庫?

【到底誰BOT了誰?】

台灣政府在許多重大工程中,最喜歡用BOT,當然最常聽到的原因就是人力不足,但BOT往往弊案頻傳,人民觀感非常不好。桃園、中壢、埔頂污水處理廠工程,BOT的公司是日鼎(日勝生的子公司,近日最爭議的就是美河市案),也因地上權的問題,目前正與市府打官司一審中,這嚴重顯示了官商勾結、監督不週,水務局公辦的案子,就沒有任何問題,BOT氾濫了公部門,也氾濫了台灣。

【本日亮點質詢~范剛祥議員】

1.生態工法的安全顧慮只有在坡地上會有,在平坦河川上基本上沒有(糾正劉局長的錯誤觀念)。
2.石門水庫淤積一億立方公尺,淤積率32.3%,集水區有北橫、羅馬、東眼山公路及其他產業道路穿越,有這麼多公路,水土保持該怎麼做?只要有路,人就去了,翡翠水庫集水區人是進不去的,儘管又要推觀光與農業,這就是「政府精神分裂的狀態」。
3.石門水庫的山坡管理目前有什麼具體的做法?300多公里(1/4桃園市),只有2~3位巡察,難道就讓水庫繼續爛下去嗎?近乎無作為狀態。
4.要求書面說明調查「水庫現況」及「水土保持具體做法」。(局長承諾10天做好)

本日有36位議員質詢。

PS.小編也想糾正劉局長,是大堀(ㄎㄨ)溪,不是大(ㄐㄩㄝˊ)溪喔!
台灣的勞工朋友,勞動40,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