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8

140521 縣議會旁聽觀察報告 詹江村李柏坊徐景文

文/林麗裡

桃園縣議會第17屆第9次定期會總質詢 7
時間:上午9:40至中午11:58
質詢議員順序:詹江村、李柏坊、徐景文

在實行民主制度的社會中,「議會」的首要職務應是立法,並監督、制衡政府,且使國家權力合法化的代議機構。這樣看似嚴肅的定義之下,可今天的議會總質詢看起來比較像是一個「舞台」,時而看到代議士演技了得的苦情演出,議員大演被恫嚇後驚惶的心境,不時嘆息、頓挫(我還真以為他是在哽咽…),時而激憤要求警察放過他;一會兒又像是老師給學生洩了考題的抽堂考試,一問一答,應答間表情誠懇、語言溫和、數據準確,但,怎麼看起來都像合作無間,肉麻兮兮的舞台劇…。

另外,總質詢內容是否也像回家作業一樣要先出題目呢?今天幾個議題,像是「合宜住宅」、「合宜租宅」、「交通改善」、「警政問題」都被以不同形式提出,然後上下各局處先查好資訊,以利隨堂考……?(哎呀~我隨便想的啦~)

1.合宜住宅及合宜租宅:空屋率有多少?從城鄉發展局到主計處(?) 沒人知道,而且說那不是他們的業務範圍…;桃園房價有多貴?城鄉局認為房價是薪資比的6.95倍「不算高,還算合理…,因為台北是15倍!」(聽起來怎麼像是在說,「租不起房子,那就買一間吧!」)

2.縣內65歲以上老人有假牙補,年終前若補助金額不足,如何因應?縣長先說年底前若有需要會動用預備金,並呼籲老人家「一生只補助一次」,不用急著補牙!

3.徐議員呼籲縣長,為了選舉著想…不要跟年輕人脫節,「多聽年輕人說些什麽,多包容、思考、溝通,桃園年輕人對貧富差距,低薪…感受很深…」。縣長認為學運和平落幕是好事,但要年輕人「相信」體制一定有它該運作的地方。(我彷彿聽到馬先生的回聲:「這不是我的問題啊~」)

4.桃園的交通:從交通「立體化」到「高架化」不同說法,我想這大概是未來桃園交通的重大改革方向,但要到高架化之前數年(or數十年?)的交通糾結,路面不斷挖挖補補造成的坑洞,仍是平日要面對的問題啊!

5.警察勢力威嚇議員?「我以後不敢再揭弊了…,你們警察的勢力太大了…,昨天還接到恐嚇電話,說我是欺侮好警察的議員,…我以後不敢了…。」詹議員花了十分鐘,賣力訴說自己恐懼心路歷程的同時,我竟覺得他臉上呈現出一種喜感…。

後記:今天因為一整天的暴雨,只好選擇開車且提早出門。7點50出門,到議會時是9點25分!沒有一處不塞!尤其是進入台1線時,幾乎是陷入泥沼般寸步難行,連廈門街都得塞上十分鐘…。再到聽完這一場「議會秀」,用航空城理想、立體化城市、國際性美術館…等等美麗名詞包裝的「未來夢想」;所有議員、縣長、局處室長的應答,也都脫離不了經濟、經濟、經濟!回程中的我心情很低落…,恕我直言,個人覺得這是一座令人沮喪的城市!所有早上議會中吳縣長那些有溫度的詞彙,真的抵擋不住這一波波溼冷的侵襲,而「愛與祥和」除了是一個遠大的理想之外,還是一個鍛鍊、磨練人們心智的口號啊!

這一座城市究竟要用什麼來命名自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