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819 縣議會觀察記錄

文/周文壕(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文宣部副主任)

前言:

來議會參訪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只是今天特別的是遇到了在議會工作的學生,遇到了議會的舊識,並第一次以志工的身分來旁聽教育局工作報告,原來聽取工作報告如同照本宣科的上課一般,事先可以準備以書面方式呈現的,最好是透過書面方式明白的條列說明,才不致於像是談話會般的體驗,更可以提昇議事的效率,把時間多留一些給代議士們,可以充分事前做好功課來進行相關質詢,以下是今天的會議內容:

會議名稱:桃園縣議會第十七屆第十次定期會議
會議時間:2014.8.19上午9:00開議
會議內容:教育局工作報告及接受質詢

局長報告重點:
一、全中運順利圓滿。
二、明年度桃連區原則不辦理特招。
三、12年國教目前98%完成免試入學。

(以下依據質詢順序摘要記錄報告)

1.莊玉輝議員質詢:詢問平鎮國民運動中心設置地點及規劃事宜。並質詢有機蔬菜於各校營養午餐辦理實施的概況及教育局如何規畫與保障在地農民契作合作。

2.劉邦炫議員質詢:質詢教育局國中小校長主任皆非營繕建築專長,易受廠商誤導,缺乏專業判斷能力影響國中小相關營繕工程招標完工品質,建議教育局針對國中小營繕工程部分,可慮增設營繕工程科。

3.蔣中千議員質詢:針對華勛國小校地利用及規劃提出質詢。

4.陳宗義議員質詢:質詢局長是否專職教育局長,詢問人事主任是否兼職參議?針對航空城洗腦教育提出質詢,詢問國小一二年級是否仍要融入航空城教學?不能看上意奉命辦事,辦教育要立場中立超然。

5.梁新武議員質詢:質詢局長縣內鐘點教師普遍比例過高,應該如何解決以提高正式教師編制?針對青埔國中徵收設校進度提出質詢,局長回應預期在105年完成。

6.黃景熙議員質詢:質詢局長有關航空城相關抗爭議題發酵之後,對於航空城類似「一言堂」、「一面倒」的歌頌航空城,還沒完成就編造美好願景來想像未來的美好,藉機教育孩子編造航空城教材,來進行航空城洗腦教育,質詢局長相關作為是否得宜。

7.張運炳議員質詢:直言教改似乎步入失敗命運,質詢局長教改十二年國教未來將如何因應。並贊許局長辦理全中運成效卓著。質詢興南國中位於殯葬園區,招生數逐年減少,應妥善因應。

8.呂林小鳳議員、黃傅淑香議員及邱素芬議員聯合質詢:質詢局長關於12年國教免試入學相關議題,特別針對「初一十五不同調,先特後免什麼調?12年國教快定調」內容,提出家長的共同意見,針對二免及特招人數的流動比率提出質詢,黃傅淑香議員更提出質疑,既然局長說明明年不辦特招,為何又特許內壢高中及大園國際高中明年依然開放辦理特招?局長回應今年目前已達百分之九十八的國中生畢業生得以順利免試入學高中,桃園縣因應12年國教免試入學算是控管得宜了。

9.林俐玲議員質詢:針對12年國教入學現況,提出擔心與質疑。局長回應將加強各校適性輔導,善盡輔導學生升學之生涯規劃。

10.郭蔡美英議員質詢:依然針對12年國教家長普遍疑慮提出質詢。

11.邱素芬議員質詢:質詢局長明年是先特後免還是先免後特?內壢高中是國立學校,大園國際高中是縣立學校,明年特許兩校特招又是如何規畫?如何改善入學不公平的現象?如何改善一免時,高分低就的現象?如何讓家長安心學生放心?局長回應不分國立及縣立,皆由各方代表組成的教審會審查過之後才上報教育部核准,目前12年國教在地方並無不安定,不安定的是中央。(?)

12.張肇良議員質詢:針對12年國教私校考試入學的方案提出質詢。局長回應私校是因為私校法修正之後,對於私校招生入學不作限制之後的法律保障。議員並質詢「教育事業百年大計,政策反覆誰來負責?」

13.黃傅淑香議員質詢:針對本土語言(母語教育)除了融入幼兒園及國小之外,國中是否該延續辦理?喜歡航空城就辦航空城融入教育,那本土語言咧?針對有機蔬菜供應國中小營養午餐不足提出質詢,為何縣內就不夠吃,還輸出有機蔬菜到新北市?外銷到大陸?

14.林政賢議員質詢:針對12年國教提出質詢。局長輕鬆一一回應。雙方不知所云。但是議員提出許多12年國教怪現象,時間冗長折磨學生,這是真的!特色招生應該嚴格監督執行才能適性適所。局長回應家長及學生的心態也應該調整。

15.楊朝偉議員質詢:依然針對12年國教提出質詢。並針對國小一年級新生入學人數逐年遞減的少子化現象,提出質詢要求教育局提出因應對策及減班之後各校閒置教室的空間活化該如何增進?是否開放給社區來做利用?也針對營養午餐辦理招標不該採用低價標為優先得標,應該評選得標最有利標來提升午餐品質。更在質詢中特別提出本縣「千秋便當」倒閉跑路就是因為低價搶標的結果,影響到原本供應的二十幾所學校的午餐正常供應為例。

16.詹江村議員質詢:針對報載柯震東吸毒案,質詢局長有關校園毒品氾濫K他命肆虐的現況,請教局長是否有因應對策?局長回應將帶回研究加強驗尿篩毒及其他防治校園毒品氾濫的措施。

17.陳美梅議員質詢:針對12年國教選填志願及志願序安排及相關教育議題提出質詢。局長回應明年應該不會再出現學生板塊移動的現象。桃園農工及台北科大正在洽談合作事宜,縣內暫時不會考慮獨立設置大學。營養午餐各校有機蔬菜推動將鼓勵各校跟在地農戶依相關法令規範合作供應。議員也提出流浪教師議題的質詢,局長回應今年已大幅度開缺,將持續朝向提高正式教師錄取比例的目標努力。

18.李柏坊議員質詢:針對12年國教相關議題提出質詢。局長回應推動12年國教都有舉辦公聽會、推動小組討論、教審會審查三個步驟來進行,將不斷修正討論已因應目前出現的免試入學諸多缺失。

19.陳麗莉議員質詢:針對公埔國小相關議題提供質詢。也提出南崁國小、光明國小班級學生數過多提出質詢。局長回應南崁國小不只每班30人,甚至多出一成,將逐年檢討改善下降各班級學生數。

20.張肇良議員質詢:針對公幼及私幼的補助提出質詢。

21.劉茂群議員質詢:校長非工程專業人士,質詢局長不該讓校長兼發包工作,今年午餐有學校採最低標41元,低價搶標的結果,千秋便當公司也倒了,午餐也辦不好。後來接著質詢12年國教相關議題,局長回應明年大園國際高中特招只收一個班40人,內壢高中兩個班80人,特招人數總共120人,佔全體免試入學總人數極小部分,比例很低不影響全縣免試入學的辦理。

22.黃婉如議員質詢:針對柯震東擔任校園反毒大使涉毒入獄案,對教育局提出質詢。局長回應教學目的是反對偶像崇拜的。(那請教局長為何找偶像來擔任反毒大使?)議員肯定局長的臉書經營的不錯,帶家人遊山玩水是不錯的,希望局長能假日多帶家人到桃園旅遊認識局長工作的地方,熟悉並推廣桃園在地旅遊。議員更希望局長參考新北市朱立倫市長的作法,全面取消特招,內壢高中及大園高中也不例外!又質詢國中會考之後,將近一個月的空窗期,學生變成放三個半月的假,希望延後辦理會考。

---議長宣布休息五分鐘---

23.梁為超議員質詢:針對12年國教議題、國中小修繕經費不足提出質詢。局長回應特招仍會保留兩所高中共120人名額辦理,關於經費的確不足,今年縣長特別針對防水隔熱廁所修繕有提高經費補助改善,並編列三千萬經費修繕運動場所。

24.葉明月議員質詢:針對12年國教免試入學方案選填志願的議題提出質詢。局長回應今年有試辦三次模擬。議員詢問新街國小設校幾年?局長回應十幾年,議員馬上回應糾正新街國小是百年老校,局長解釋是校舍更新約十幾年。(?)議員建議教育局應多關照新街老校多關心活動中心老舊及安全性。

25.周玉琴議員質詢:關於楊梅地區幾所學校防漏工程補助提出質詢。局長回應國小老師一般也不懂防漏工程,議員認為承辦業務的老師兼辦防漏工程似乎不妥,教育局不是有設施科嗎?應該由教育局攬起來作。議員建議總務主任應該多給予加分獎勵,因為吃力不討好還要背負法律責任。

26.呂淑真議員質詢:針對八德只有八所國小及二所國中,明顯18萬人口卻設校不足,連復興鄉都有十所國小,大忠國小都已經飽和了。建議局長及早因應規劃,並點出有校地可供規劃設校。八德地區農業區廣大,八德地區八所國小的營養午餐全無採購八德地區農戶的有機蔬菜,今年八德農會蔬菜班的有機蔬菜全國比賽第三名耶!局長回應會進行了解。議員說人口密度第四高的八德市都不受重視!

27.陳 瑛議員質詢:針對族語老師薪資發放常常延遲,影響到族語老師生計的問題提出質詢。也針對復興鄉國小營養午餐有機蔬菜採購提出質詢。

28.邱佳亮議員質詢:針對學校男女生廁所規劃提出質詢。也提出大坡國小防水防漏工程補助需要協助。也針對新屋蚵間地區學生交通接送不便問題提出質詢改善,局長回應觀音新屋地區交通車接送將帶回研究辦理,議員抱怨新屋鄉沒有公立高中,請教育局審慎評估!

29.趙正宇議員質詢:八德人口多但設校不足,請教育局設法改善。學校廁所修繕及校舍結構補強之經費,應及時給予補助,不要拖延。

30.萬美玲議員質詢:針對12年國教,一免的學生有部分學生放棄報到,而特招學生就定位之後,二免的學生依然忐忑不安,直到現在還有九百多位學生未能免試入學,議員提出「12年國教賭局一場」,拿出撲克牌的自製看板作說明,質詢教育局該如何因應12年國教拿出具體作法來導正今年的亂象?每一位家長及學生就好像玩撲克牌參加賭局一樣,選填志願像賭局一般…(真是大家的心聲啊!)有家長怕孩子沒學校念,只好拋棄就近入學的便利,填志願到遠地的高中就讀,無法讓家長安心學生放心啊!

31.舒翠玲議員質詢:針對12年國教各項議題對教育局長提出個人看法跟訓勉,學生概分為三大類:第一類為自我放棄類、第二類為高分低就類(以自己女兒為例,點出原本高中升大學的現象在12年國教推動之下,居然提前到國中升高中階段就發生了)、第三類為自我虐待類(升學壓力不減反增),12年國教到底需不需要菁英教育呢?希望局長跟教育部建議七大領域並重,加強多元學習課程及師資,國中階段應多元學習開發孩子的性向,以七大領域成績作為志願選填入學的依據。適性發展就近入學才是家長學生的福氣,更要因材施教,創造出各個領域中優秀的人才!

32.羅文欽議員質詢:12年國教徹底失敗,請教教育局是否讓學生快樂學習快樂成長呢?是否贊同台北市郝龍斌市長提出的一試多用?針對優秀運動選手出國補助經費不足提出質詢請教育局檢討。平鎮市宋屋國小為什麼逐年減班招生不足。是否跟鄰近設置十幾個基地台有關?請教育局進行了解。

33.廖輝星議員質詢:12年國教看來就是失敗了,談些實際的問題吧!現在有些學生上課到了上午十點就打瞌睡,每個學生一大早7:30前就要到校,學生普遍睡眠不足,生理時鐘錯亂,孩子晚睡是普遍現象,教育局該如何改善?

34.張文瑜議員質詢:教育改革不該讓家長學生當白老鼠來做實驗,局長回應家長的價值觀念需要導正。議員強調很多老師只知道爭取自己的權益,還有少數不良的老師,要教育局用心去輔導。

35.陳治文議員質詢:針對12年國教志願選填提出質詢。期待教育局拿出睿智,明年要解決今年的亂象,例如:在一免時,有一些學生寧可擠入私校。局長回應現在免試入學沒安置好的學生,公立學校將不辦續招,剩下的學生將由其他私校辦理續招報到。另外各校辦理午餐業務,仍有部分學校遇到午餐品質問題不知該如何通報?多半仍私了解決…

36.謝彰文議員質詢:自辦營養午餐學校含資源分享學校共約167所學校,依據學校衛生法規定,40班以上學校應設營養師一名,教育部有頒佈營養師進用實施計畫,目前營養師不足是事實,以法定編制來說,教育局明顯違失!議員要求依法執行進用營養師,桃園縣目前才達到38%,連台南市都51%比桃園縣還高,更不要說台北市、新北市已達到100%,教育局應該加把勁!議員特別拜託有關自辦營養午餐學校,應補足營養師編制人數才是。關於平興國中操場老舊破損應及早專案處理改善,議員也提出要求。

37.徐其萬議員質詢:家長反應12年國教為何辦成這樣?成績好的未必有好的志願分發,高分低就的現象,許多亂象教育局應該改進。局長回應明年不辦特招,除了兩所高中120人名額,另外在辦理招生報名考試一定會收報名費。議員又提出各校老舊廁所改建的進度及作法,包括殘障廁所的設置,局長回應盡量符合法規要求以達到標準,局長再次補充說明一樓無障礙廁所的設置是一定要的,其他樓層未必,也請各校將特殊班級設在一樓來進行配合。議員針對學童課桌椅高度提出質詢,希望教育局依照學童身高來配調整課桌椅高度。議員也針對老舊校舍改建牽涉到文化資產保護法,應妥善保留文物及文化遺址,請教育局妥善規劃。

38陳賴素美議員質詢:議員針對填不到學校的國中生,點破不敢填志願的原因,是因為不敢去賭,最後選填志願才會落空!對教育局失望,一堆學生跑去讀私校原因也是對於12年國教失望!副縣長代為回應,選填志願變成大家一起猜學校,家長和學生不安的心聲已經聽見。對於議員提出基改食品不該使用於營養午餐,局長回應依法辦理,各校應避免採用基改食品。議員也建議開辦營養早餐,請研究辦理。詢問教育局是否關心了解縣內各學校附近是否埋設危險管線?

39.李家興議員質詢: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為何縣內正式營養師仍然不足?全縣只有45位,其中約聘營養師又佔去一大部分…局長回應將積極與財主單位人事單位研究改善。全縣目前只有10所學校有設置游泳池,議員也提出質詢游泳教練是否足夠?

40.黃李月琴議員質詢:針對因材施教向教育局提出質詢,局長回應制度改了但是家長觀念沒改,導致12年國教出現瑕疵。議員提出17所高中應該如何分配學生員額如何因材施教呢?局長回應高中教育屬於中央規劃,議員認為從小就該注意學生性向發展,才能落實因材施教。

議長宣布散會下午1:35分(登記發言質詢共計38位議員)

後記:

感謝議會工作同仁今日對個人尊師重道的禮遇,會後閒聊之中,才聽到貴議會工作同仁的心聲,原來你們也都是好客並熱心待人的啊!

不過,今日的參訪心得,讓我衷心的建議,桃園縣即將升格直轄市之際,堂堂議會殿堂應該將議事過程直接LIVE線上直播於議會網站首頁,透過更透明更直接的參與了解,尊重人民知的權利,並更應該將每日民意代表出缺席狀況公布在網站上,讓選區選民知道自己選出來的議員有沒有認真出席議事質詢,有沒有認真出席開會,畢竟人民作主才是民主,間接民主的代議方式更要透明公開,才能獲得民眾的信賴和作為政府施政支持的後盾啊!

以上會議報告乃文字記錄,實屬二次記錄並經過摘要整理,如有錯誤疏漏之處,請以縣議會錄影存檔資料為主,特此說明。

39位
莊玉輝、劉邦鉉、蔣中千、陳宗義、梁新武、黃景熙、張運炳、呂林小鳳、林俐玲、郭蔡美英、邱素芬、張肇良、黃傅淑香、林政賢、楊朝偉、詹江村、陳美梅、李柏坊、陳麗莉、劉茂群、黃婉如、梁維超、葉明月、周玉琴、呂淑真、陳  瑛、邱佳亮、趙正宇、萬美玲、舒翠玲、羅文欽、廖輝星、張文瑜、陳治文、謝彰文、徐其萬、陳賴素美、李嘉興、黃李月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