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905議會監督秘書處旁聽劄記

撰稿:巫秀淇

【吳志揚原來是兩國論的實踐者!─桃園縣議會旁聽劄記】


縣議會5日上午召開第17屆第10次定期會各局處工作報告,負責工作報告的是秘書處,由處長郭燕陸報告。亦如上一個會期,緣於秘書處的部門預算少,所掌握的事務與權責亦輕,相較於其他部會,根本就是一個不重要的冷衙門,也因此,今日蒞會聆聽報告與質詢的議員僅寥寥數位。然而,多數人並不知情,在這個冷衙門之中,兩國論已然逐漸成型,並已具體得到實踐!

※兩岸交流就是兩國間的交流!※

相當長一段時間以來,秘書處所掌理的國際事務處理事項,均冷處理與外國締結為姐妹市的政策,反而頃全力與中國對岸進行所謂的縣政交流行動。依照國民黨的政治思維,中國對岸仍屬中華民國大陸地區,是以與對岸相關事務之處理,在中央並非屬於外交部,而係由陸委會統籌,然而在桃園縣政府,吳志揚光明正大、堂而皇之將此相關事務統一交由秘書處向來掌理國際事務的國際事務科承攬,並大力推動,一言以蔽之,吳志揚顯然是已經確定與對岸中國間之相關事務係屬於國際事務。而就實際的政策運作觀之,上半年縣府所邀請的22個縣政交流訪問團,中國團就多達15團,其餘國內外縣市的交流團2團,至於其他外國團怎僅有5團,單單中國團即佔了近七成,所佔比例之高,令人咋舌。而此22個交流團中,又以中國團的團員人數最為龐大。據此可知,我們的吳志揚縣長可說是已然深切體會到台灣與對岸中國應採取平等、對等態度的重要性,吳志揚並透過其縣長權力,戮力實踐,單就這一點,我們應該實在應該對吳志揚表示敬意。

※縣政交流變成懇親大會了?※
純粹就上文觀之,我們對於吳志揚縣長的作為,應當表示嘉許,然而再深入細究,我們又不得不對吳志揚提出嚴厲的譴責,何以然?就預算編列的精神來看,人民的納稅錢讓秘書處的國際事務科執行縣政交流活動,重點當然是進行縣政交流,一方面宣揚桃園縣的施政成果;一方面則藉此汲取他國縣市的施政經驗以為參考。是故,所邀請的來訪團體自須是外國對等層級的縣市政府部門,所進行之事項亦須以縣政交流為目的,然而細看祕書處所列之交流紀錄,來訪的單位哪裡是對等層級的縣市政府部門呢?其交流內容為何?原來就是相互寒喧與擁抱,聚餐聯誼而已啊!甚至更令人嘆為觀止者,吳志揚連其吳家祖籍所在之中國福建省龍岩市永定縣下洋鎮思賢村,竟也邀請來桃園做縣政交流!據查,吳伯雄祖籍所在之思賢村,全村不過千餘人,小小一個山村,何來縣政經驗可表?但是吳志揚依然大力邀請來台做縣政交流,試問,這不是假公費以濟私人懇親之實是什麼呢?

※對秘書處的殷切期待※
我們持平的認為,在實踐國與國間的平等與對等方面,吳志揚確實應該得到掌聲,但利用公部門的資源做私人家族的懇親與聯誼,吳志揚的作為卻顯然有欠考慮,而應加糾正!即便是冷衙門如秘書處者,亦請務必依法行政,善用每一筆預算,此是縣民福禍之所繫焉,請秘書處深思!深思!

今日蒞會質詢議員名單:
陳美梅、張肇良、林俐玲、黃傅淑香、呂林小鳳、邱素芬、陳宗義、呂茂群、梁新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